“积分制”让党徽更闪亮
2021-04-06 10:47:27

2020年,玉溪市江川区九溪镇六十亩村荣获“全国文明村”称号。此前,六十亩村已先后被评为“全国科普惠农先进单位”“全国优秀妇女学校”“文化惠民示范村”“创先争优先进基层党组织”,被云南省文化厅评为“省级先进单位”;被玉溪市评为“先进基层党组织”;多次被玉溪市委市政府评为“文明村”“敬老先进村”……


沉甸甸的荣誉挂满了六十亩村委会荣誉室的墙面,折射出当地各族群众在党组织的带领下,积极创造美好生活的努力与奋斗。六十亩村人均纯收入由2010年的不足1万元增加到2020年的16141元。村外,2100亩清香雅致的百合花2019年实现产值9600万元。村里,73户白墙灰瓦的双拼住宅已完工交付,大部分已入住。村美,人富,干劲足,成为六十亩村现在的真实写照。

追溯六十亩村的变化,因率先推行党员积分制所引起的连锁反应,成为当地以党建引领各项工作的一个有效实践。早在2010年,六十亩村就开始推行党员积分制。“六十亩村在玉溪市率先推行党员积分制,为全省全面推行这一制度探索了经验,提供了示范。”江川区委常委、区委统战部长李志刚说,小小的党员积分制,成为了开启当地各项工作走向新发展的“金钥匙”。

在当地开展的城乡人居环境整治中,党员杨兆东带头拆除畜厩获得加分3分;党员蒋文师劝说群众拆除“两违”建筑1宗获得加分3分;外出打工的流动党员利用返乡时段为村里卧病在床、生活困难的老党员或困难群众送去慰问品或帮忙做家务等行为,每做一件好人好事获得加分1分……民族团结进步、花卉产业发展、殡葬改革、交通治理、村容村貌治理等各项工作中,到处都闪现着党员争先带头的身影。一分分增加着的积分,不再是一个个数字,而是成为拭亮党员胸前党徽的一份份努力。

随着党员积分制的不断完善,2014年,玉溪市率先在全省推广党员积分制,这个做法受到省委主要领导的高度评价和肯定,并批示在全省推广。

“人管人管得叫,制度管人管得笑。”48年党龄的六十亩村党总支前任总支书记唐朝宗说起变化颇有感触,“积分制管理根据当地实际,细化到人、细化到事,让党员的好与不好都放到了桌面上,摆到了日常中,在创先争优的过程中,党员的责任感、自豪感等到了具体的体现。”

六十亩村在党员积分管理过程中,坚持做好“加减法”,管出“好先锋”,六十亩村党总支书记蒋培湖说:“自2010年实行积分制管理以来,从当时的分层量化到统一基础分(1+X模式),六十亩村每年结合镇党委、政府的中心工作和自身实际,在积分标准、积分流程、积分运用上不断总结提升,真正使‘小积分’发挥‘大作用’。

制度落到实处,效果就开始显现。随着党员积分制的不断完善,六十亩村党总支不断创新,结合多年来的党建经验,创新提出“1455”党建工作思路,“1”代表党员积分制,两个“5”分别代表江川区党建“五化”工作法和村党总支下设的五支服务队伍,“4”代表六十亩村着力打造的幸福家园、靓丽家园、温馨家园、富裕家园。蒋培湖说:“党员积分制从最初要求党员做好本该做的事,到党员自觉做额外的好事,现在党员们主动争做促进发展大事。党员在群众心目中成为有担当,能做事,有号召力的人,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也得到了充分体现。”

从党员积分制到群众积分制,这种工作方式也在不断延伸。2020年,六十亩村的每一户参与群众积分的家庭都领到一本《九溪镇六十亩群众积分手册》,积分采取由群众自主记分,支部书记审核的方式,形成积分台账。由党总支牵头,在村里的文化广场显眼处设置了积分角,将群众每季度的积分情况及时公开,形成“文明榜”,鼓励群众同台竞技,一方面激发群众积极参与,一方面公开接受群众的监督。经全年累计积分后,将召开户主大会,全年积分排名靠前的家庭,可获得“星级家庭”荣誉称号,全年积分排名靠后的家庭,将在村内进行通报批评,真正使“小积分”发挥“大作用”,培育良好的村风民风。

“党建+N”的模式在六十亩村不断延伸,一项项工作在党旗的引领下绽放出绚丽的花朵。2021年3月6日,由六十亩村牵头,矣文、阳山庄两个少数民族聚居村共同参与,组建玉溪市江川区九溪镇“党建+民族团结进步创建联盟”的大会在当地召开。首开了玉溪市组建村一级民族团结进步创建联盟的先河。

“创建联盟”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坚持党建带动创建,以“资源整合、创建联动、携手互助、共同发展”为目标,整合各方资源,突出“党建引领、文化共融、互观互学、共建共享”四项工作重点,不断增进各民族之间交往交流交融,不断提升九溪镇各族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满意度。

党的旗帜,在当地各族群众奔向更美好生活的大道上高高飘扬……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