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党建红”引领“生态绿”
2021-04-06 11:04:18

  云南省九大高原湖泊之一的星云湖是云南省玉溪市江川区人民的母亲湖,近年来,江川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云南重要讲话精神,围绕“治好一湖水”工作要求,成立星云湖联合党委,组建“高原湖泊卫士”党建联盟,推动河湖长责任制落实,积极改善湖泊生态环境,以“党建红”不断引领“生态绿”。

  过去,开展一项星云湖保护治理工作,需要逐一通知各单位,效率低而且分工不明。星云湖联合党委成立后,与“高原湖泊卫士”党建联盟密切协同,将互不隶属的党政部门、群众团体、社会组织等资源力量聚集在湖泊治理重大任务上。两年时间里,江川区实现了星云湖一级保护区范围内房屋、农田、鱼塘等应退尽退。大家认为,这与江川区强化党建引领,利用“党建+”服务机制推进工作密不可分。

  前卫镇党委书记龚钲告诉记者,以前星云湖西岸这一片都是农田,主要用于栽种蔬菜和烤烟,现在镇党委、政府按照“四退三还”的部署,在星云湖联合党委的共同推进下,通过植树活动把这个片区的生态环境建设好了。

  星云湖畔添新绿,党员干部齐参与。随着爱国卫生“7个专项行动”的开展,星云湖联合党委还将党建工作融入湖泊保护治理全过程,与党建联盟相互补位,招募注册志愿者,搭建分类管理、活动打卡、积分兑换等工作平台,引导和动员广大党员争当政策宣传员、河道保洁员、村庄卫生员、湖泊巡逻员、环境督导员。许洁就是党建联盟中的一名志愿者。

  “作为党建联盟中的一个小小志愿者,我们定期不定期开展村庄环境卫生整治、河长制巡河护河,这些微小的行动,汇聚起众多志愿者的力量,形成党建联盟的强大合力,共同做好星云湖的保护工作。”

  与此同时,江川区在设置623名区、乡、村、组四级河长的基础上,积极发挥一线“岗哨”作用,构建区域化党建领导的多方治水体系,实现了全区河湖库渠河长制管理全覆盖,让“党建红+生态绿”观念深入人心。

  江川区水利局副局长刘雪莲告诉记者,通过系列活动的开展,星云湖径流区16个联合党支部在联合党委的带领下,组织宣传,凝聚群众智慧,发挥战斗堡垒作用,群众参与河湖保护治理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明显增强。截至目前,星云湖“十三五”保护治理工程措施已全部完工,湖泊水质各项污染指标与同期相比明显下降,为2003年以来最好水质。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