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川构建起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1+6+10”学习教育制度体系
2021-04-28 10:49:01

为全面深入持久开展民族团结进步教育工作,夯实新时代各族群众共同团结奋斗、共同繁荣发展的思想基础,江川区不断健全完善学习教育的常态长效机制,构建起“1+6+10”的制度体系,为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教育提供常态化、制度化的保障。


一个意见为统领,学习教育全覆盖。出台了《关于全面深入持久开展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实施意见》,提出了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根本方向,深化民族团结进步宣传教育、促进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提升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水平等五个方面16项主要任务,搭建理论学习、实践养成、主题教育多位一体的教育平台,持续深入广泛开展马克思主义祖国观、民族观、文化观、历史观教育,推动各级各单位各部门利用每周干部例会、支部学习会等方式进行持续学,学校作为开学第一课、人生大课进行从小学,用人民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引领群众广泛学,确保实现学习教育全覆盖、全参与。

六项制度抓具体,学习教育严要求。出台了《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宣传教育长效机制及六项具体制度》,建立“学习、宣传、观摩、传承、督查、考核”六项具体制度,把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集中教育活动与日常教育活动、专题教育教学相结合,与爱国主义教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精神文明教育结合起来,不断丰富开展中华民族共同体教育的内容和形式,明确“党校教育培训不少于2次、各级党组织理论学习中心组集中学习不少于2次、组织干部专题学习研讨不少于6次、组织观摩学习不少于2次、开展督查考核不少于1次”的任务要求,推动学习教育往实里走、往深里走、往心里走。

十个纳入做保障,学习教育见实效。把开展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学习教育作为一项重大政治任务,做到“10个纳入”(纳入各级理论中心组学习、党校教育培训、机关干部日常学习、学校基础教育、干部提拔考试、主题党日活动、党建工作考核、意识形态工作考核、区委巡察内容、“双比双通报”),强化组织保障、压实领导责任,注重长效实效,确保学习教育从严从实推进。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