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风家训涵养文明乡风——江川区全力打造文明乡风示范点助推乡村振兴
2021-04-28 10:58:34

家风是社会风气的重要组成部分,有了千千万万家庭的好家风,就能支撑起全社会的好风气,抓住家风建设,就抓住了文明乡风的“牛鼻子”。近年来,江川区以弘扬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主线,以农民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深入推进示范点建设,创建了江城镇张家头、九溪镇六十亩、前卫镇下高桥、雄关乡白石岩等一批示范点,通过抓移风易俗、传家风家训、强基层党建,深化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村容村貌日新月异,农民精神面貌焕然一新,党的基层组织越来越强,探索出了一条乡风文明建设新途径。

抓移风易俗

乡村生态“新”起来

生育、满月、周岁、乔迁……都要摆宴席、讲排场、比阔气;办丧事、喜事要好几天,一场盛宴下来,普通人家多年积蓄基本耗完;逢年过节“献车饭”、祭车祭路、车辆悬挂“大红花”等迷信活动盛行……为改变乡村陋习,江川区发出推进移风易俗、培育文明乡风的实施意见和管理办法:破旧立新,婚事新办;摒弃陋习,丧事简办;崇尚节俭,喜事廉办;修身养德,好事多办……

各示范点持续推进农村移风易俗,大力整治祭车祭路、封建迷信等不良风气,推动形成文明乡风、良好家风、淳朴民风。张家头村从家庭建设入手,签订移风易俗承诺书并张榜公示,开展美丽庭院、美丽花园、美丽墙面“三美”建设,村民腾出空地栽种花木,形成了一个个精致的小花园;下高桥村从50元集体资金起步,撬动项目资金300余万元,创造了“农民节地上楼”的新型居住模式;白石岩村建立“红蓝榜”和“零户桶管”制度,成立了道德行为评审委员会,有力促进了乡风文明。

传家风家训

文明乡风“树”起来

家风家训,懿德流芳;成风化人,浸润心灵。张家头村家家户户门前都挂着家训牌,有的写着“欲高门第须为善,要好儿孙必读书”,有的写着“不义之财勿取,合理之事则从”,有的写着“人言夫妇亲,义合如一身”……家训的内容各有侧重,涵盖了治家、处世、耕读、学艺、经商、睦邻等生活的方方面面。

在张家头村,每户村民可以选择自己认同的家训牌挂在门前,以家风带民风、以民风助村风,引导村民孝老爱亲、勤俭持家、重义守信、向上向善,赋予了农耕文明新的时代内涵。张家头村十分注重自治、法治、德治相结合:成立了生态文明女子劝导志愿队、党员志愿服务队和文化志愿服务队,3支队伍在乡村振兴的征程中发挥了举足轻重的作用。

强农村党建

执政基础“硬”起来

执政基础“硬”起来,离不开物质支撑:张家头村作为示范点,着力构建“支部引领、党员带头、巾帼带动、群众参与”的工作模式,发动全体村民共建美丽家园。

围绕“党建+”总体思路,创新网格化机制,实行党员分片包干,形成“网格党员+妇女+群众”的长效机制,发挥片区党员示范带动作用。张家头村划分责任区12个,每个片区至少到6户,多到19户,实现全村105户、8条巷道都有党员妇女带动督促农户开展人居环境整治。将环境整治、疫情防控、矛盾纠纷排查化解、治安巡防等工作纳入网格管理,打造了基层党组织统领村庄治理的“大格局”。

各示范点还成立了乡风文明领导小组,将人居环境整治写入村规民约,建立环境卫生“每天10分钟”工作机制,健全督查和奖惩机制,每月召开联席会议,评出“提高户”“示范户”和“整顿户”,在村红黑榜公示;每季度对“示范户”进行挂牌表彰、实物奖励。通过典型带动,激发出群众参与人居环境整治和建设美丽庭院、美丽村庄的内生动力。

家风带民风、民风助村风,示范点建设持续发挥辐射带动效应,邻近村庄纷纷效法,更多村庄呈现出环境优美、邻里互助、民风淳朴、村风文明的良善风气,农民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明显增强。(玉溪日报全媒体记者  陆合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