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川区构筑“四个”载体 共同谱写民族团结进步华美乐章
2021-05-18 16:15:21

江川区始终秉持“重在平时、重在交心、重在行动、重在基层”的理念,构筑“四个载体”,促进各民族广泛交往全面交流深入交融,同心共建共治共享美好幸福家园,谱写一曲曲民族团结进步的华美乐章。


构筑“党建+创建”载体,唱响“奋进曲”。充分发挥“红色头雁”引领作用,推进党建网、“双创”网、综治网、城市管理网和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建设网五项重点工作进社区、进网格,将城市社区划分为30个网格单元,成立网格联合党支部,创新推出党员“双报到双结对双评议”制度,以创建丰富提升城市基层党建“五网”,组织开展创建服务活动270次。六十亩村率先在全省推行“党员积分制+群众积分制+创建联盟+网格治理”的新机制,推动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创建创新发展。

构筑“交往交流交融”载体,唱响“和谐曲”。抓住各民族大融合的特点,主动适应新时期城市民族工作需要,启动“星云石榴籽行动”,推出“团结公约+连心之林、六支队伍+特色工作、四个平台+具体活动”,织密民族团结进步创建网络,完善城市少数民族服务体系和功能,建立社区干部与少数民族群众帮扶联系机制,制定社区六项民族团结进步工作长效机制(动态管理、宣传教育、定期走访、网格服务、交流互动、监督考核),建立“党支部+N种力量”新模式,健全少数民族就业、教育、法律等服务体系,完善多元化纠纷化解体系,帮助少数民族流动人口更好融入城市社区,营造各民族共居共学共事共乐的社会环境。举办开渔节、火把节、斗牛节、七夕节、梨花节、美食节等节日盛会,搭建“情感交流、文化交融”平台,增强各族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


构筑“守护绿水青山行动”载体,唱响“文明曲”。实施“高原湖泊卫士”五个先锋行动,将互不隶属的党政部门、群众团体、基层组织、社会组织等吸纳为联盟成员,成立星云湖联合党委,组建入湖河段专管、志愿者服务等8支队伍,健全三项机制,引导和动员各族群众争当政策宣传员、河道保洁员、村庄卫生员、湖泊巡逻员、环境督导员,常态化开展巡河护湖活动,织密高原湖泊保护网,用实际行动诠释了“共饮一江水,我守珠江源”的中华民族命运共同体思想。


构筑“联创共建”载体,唱响“同心曲”。推出“联创共建、互学互助”机制,搭建“机关+社区+少数民族村”、“坝区学校+民族地区学校”、“示范企业+少数民族地区企业”交流共建平台,机关干部带头落实“交一个少数民族朋友、共唱一首民族团结进步歌曲、为民族团结进步做一件实事”的“三个一”创建要求,开展联创共建活动380多次,先后争取帮扶资金1000多万元,解决民族地区和少数民族群众困难问题240多个。组建六十亩、矣文、阳山庄“党建+民族团结进步创建联盟”,打造接边地区产业互助、文化互鉴、资源共享、矛盾联调、和谐共生示范样板。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