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川】我为群众办实事 微网格里解民忧
2021-06-10 08:58:40

自云南玉溪市党建引领社会基层治理网格化服务管理“多网合一”工作开展以来,江川区总结运用“五网”融合联推共建和“九大党建联盟”实践经验,按照“布网、划格、定人、明责”的总体思路,有效提升基层治理能力和水平。特别是,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江川区注重“学”“用”结合、学以致用,坚持把“我为群众办实事”作为党史学习教育的重要内容,将“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与“多网合一”有机结合,用好用活微网格,着力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

   
倾听民情 “小网格”护民心安 

6个乡镇(街道)依托网格党建,采取网格长微信群宣传相关政策文件,形成宣传氛围,由各网格员入户签订告知书及安装注册“金钟罩”,认真落实“金钟罩”注册工作,进一步梳理排查遗漏人员及保护人员不足之处。截止目前,全区“金钟罩”注册工作有序推进,受保护人数达10余万人。


优化网格设置 提升服务能力

江川区坚持因地制宜、便于管理的原则,进一步优化网格设置。重点对工业园区与大街、前卫接壤地段,以及城市社区的街巷、小区、商务楼宇、企事业单位等重点区域的网格进行优化。在园区,将网格划分为大街、前卫两个片区,把园区联系领导和社区民警等力量充实进网格管理队伍,实行“属地+职能部门”管理模式。在城市社区,根据小区常住人口数量或企事业单位规模,对网格进行拆分和合并,实现各网格“规模适当、任务相当、方便管理”。对网格长、网格员、网格警务人员岗位职责进行修订完善,并将网格职责列入“权力服务清单”,依托“双召集”和“吹哨、报到”工作办法,整合各方资料力量下沉到网格,提升网格服务能力和水平,着力解决民生实事,使矛盾在一线化解。

 
干部沉下去 问题捞上来 

深化“吹哨、报到”工作办法,结合“双报到双结对双评议”制度,引导全区3000余名在职党员进社区、进网格收集民情民意。收集到税务局小区管理松散不安全、路面损坏阻通行、停车拥挤多事故、路面灯光陈旧暗等困扰着居民群众的问题后,积极协调单位党组织、网格长、网格员对小区开展提档升级工作,坚持党建为引领,整合资源,采取“1325”小区工作法,构建“小区—楼道—家庭”服务网络,增设小区公共空间,建设党群活动室,小区难题得到解决。自党史教育以来,江川区深化“一网、一门、一次”改革,加大对实体政务大厅建设,整合税务、不动产登记、道路运输、社保、公积金、公安等部门,着力打造政务服务综合体,并结合创文活动,通过优化办事环境,营造文明氛围,规范文明服务,完善服务机制。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