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50多位诗词名家到江川采风
2021-06-23 10:07:51

6月14日,第三届中华诗人节在玉溪举办,来自全国各地的150多位诗词名家来到江川,走进云南李家山青铜器博物馆和界鱼石公园开展采风活动。

在区委常委、常务副区长施克林的陪同下,采风组一行走进云南李家山青铜器博物馆,参观了出土于江川李家山古墓群的200多件青铜文物。一件件构思独特、造型生动的兵器、乐器、生产工具、生活用品,再现了古滇先民的生产生活场景,吸引了诗词名家们驻足欣赏。

“我是第一次到云南李家山青铜器博物馆来参观,李家山出土的文物充分显示了滇国一带的文化特色。我觉得这里的文化跟北方的很不一样,蛮有特色的。”苏州市诗词协会常务副会长闵凡军说。

六月的界鱼石公园,树木苍翠,浓荫蔽日,诗词名家们穿行于碑廊中,参观明代至今的文人雅士和书画爱好者游览界鱼石后有感而作的85首墙体诗词,观赏“两湖相交,鱼不往来”的“界鱼石”奇观,聆听界鱼石的美丽传说。诗意的画境激发了他们的创作灵感,有的吟诗赋词,有的挥毫泼墨,现场创作出一幅幅精美的作品。

中华诗词学会副会长沈华维即兴填词《浣溪沙.江川印象》:

气象峥嵘不一般,谁持七彩绘多元?滇中景物四时鲜。

百里好山青入画,一湖清水碧连天。风光无限数云南。

据了解,本届中华诗人节,江川区获评“中华诗词之区”。作为此次采风活动的其中一站,江川区丰厚的历史文化底蕴和独特的自然景观,为诗词名家们提供了创作源泉。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