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川区念好“联、解、融”三字经做好城市民族工作
2021-06-23 10:03:50

随着城市化进程的快速推进,江川区把做好城市民族工作摆在重要位置,着力念好“联、解、融”三字经,促进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推进嵌入式社区建设,为各民族营造共居共学共事共乐的社会环境。

念好“联”字经,架起连心桥。依托社区党组织,充分发挥社区党组织战斗堡垒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构筑“党建+创建”载体,推行“社区党总支+党小组+少数民族住户”网格化管理机制和结对帮扶机制,向少数民族住户发放“连心卡”,将服务落实到户。建立了社区六项民族团结进步工作长效机制(动态管理、宣传教育、定期走访、网格服务、交流互动、监督考核),通过常访常帮,架起社区党组织与各族群众之间的“连心桥”,更好地把各族群众团结起来、凝聚起来。

念好“解”字经,办好民生事。始终把解决好各族群众的难事、急事做为社区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建立居委会、业委会、物业企业和辖区治理力量共同参与的多方联席会议制度和解决各族群众反映强烈的小事、急事、难事的办理工作机制,推动公交、医疗、教育、文化等服务进社区,推行“民生微实事”工作,建立少数民族服务岗、阳光议事园等多种方式,真情帮助各族群众解决“急难愁盼”问题。推行红色物业和在职党员“双报到双结对双评议”制度,实行社区共管共治共建,充分调动各类资源,帮助优化美化社区环境、加强社区综合治理、提升社区服务质量和服务效能,有效化解各类矛盾纠纷,增强社区居民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念好“融”字经,画好同心圆。以促进交往交流交融为关键,组建多支社区文艺队,坚持“一月一主题,月月有活动”,组织各族群众开展丰富多彩的文体活动,不断营造健康向上的社区文化氛围,建设各民族共有的精神家园。通过加强社区书屋、书法室、舞蹈室、运动中心等文化阵地建设,举办节日文艺晚会、趣味游园活动、广场舞比赛,使各族群众交流有阵地、联谊有舞台,情感有交融 ,让各族群众更好地融入社区、活跃在社区。组织开展“邻里互助守望相助”、“美丽家园共建共享”和民族团结进步宣传教育等志愿服务活动和,大力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使社区成为各族群众居民安居乐业的幸福家园。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