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江川启动星云湖保护治理“9大专项行动”
2021-07-30 17:30:34

近日,云南省玉溪市江川区安排部署“清河湖”“净乡村”“疏城镇”“限养殖”“除垃圾”“洁农田”“收泔水”“管泵闸”“全参与”专项行动,全面压实各级河(湖)长责任,革命性推动星云湖保护治理,确保水质实现Ⅴ类向好。

江川区委书记、区级总河长普光照宣布“9大专项行动”正式启动。

据了解,近年来,江川区认真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严格按照“保护第一、治理为要、科学规划、绿色发展”要求,坚持“外源与内源治理并举,工程与管理措施并重”的思路,投资31.76亿元,完成星云湖水环境保护治理“十三五”规划和山水林田湖生态保护修复工程试点项目18项重点工程。各级河(湖)长认真履职,河湖管护力度不断加大,综合整治成效逐步显现。2020年星云湖水质综合类别为Ⅴ类,为2003年以来首次达Ⅴ类。今年1至6月,星云湖水质综合评价为Ⅴ类,与去年同期相比总磷、化学需氧量、叶绿素均下降。

当前,星云湖保护治理进入革命性阶段,对照新标准、新理念、新要求,星云湖水质好转态势还不稳定,主要入湖河道水质还未全部脱劣。江川区发动全区各级各部门和党员领导干部站在政治、战略、全局的高度,忠实践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按照“退、减、调、治、管”五字要求,围绕“三区一城”建设目标,深入推进星云湖革命性保护治理“9大专项行动”,确保星云湖流域污染风险得到有效管控,河湖库渠面貌不断改善,水生态环境持续向好,为建设“幸福河湖”和“美丽河湖”打下坚实基础,推动星云湖保护治理革命走深走实。

启动仪式上,各河道区级河长向区级总河长递交了河长工作目标责任书。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