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川区党建引领乡村治理打造“六十亩模式”
2021-07-30 17:34:28

近年来,江川区将九溪镇六十亩村作为实施党建引领乡村治理模式的试点,全力构建乡村治理同心圆,实现了基层党建与经济建设、民生发展互融互动。

微信图片_20210730173747

六十亩村坚持制度先行,创新开展党员积分制,采取“1+X”的模式,以年为单位对全村党员积分实行百分制考核管理和动态考评。在制度的执行、引导和约束下,六十亩村党总支凝聚了党员、群众共建家乡的正能量,形成了极大的向心力和凝聚力。

图片在这股向心力和凝聚力支持下,六十亩村党建引领统筹推进“创卫”“创文”以及爱国卫生七个专项行动和人居环境整治工作,实行“党员+群众”划片、划巷包干制度,以小组为单位组建人居环境提升先锋队,大力开展环境卫生整治和村民教育,如今走进六十亩村,映入眼帘的是干净整洁、宽敞有序的街道,整齐划一的车辆停放和铺满绿植的公共娱乐场所。2020年12月,六十亩村被评为省级美丽村庄。图片图片

为做好乡村振兴这篇文章,六十亩村党总支以“强村富民”为奋斗目标,坚持问题导向,通过“龙头引、支部帮、党员带、信贷助”等举措,扎实解决百合花种植中遇到的各种问题。目前,六十亩村花卉产业持续增收,百合花种植户达568户、2100亩,人均可支配收入超16000元,成为“村级集体经济强村”的江川样本,六十亩村党总支也获得了全国“科普惠农兴村计划”先进集体称号。




六十亩村党总支委员、监督委员会主任 张维翔:

六十亩村以党建引领乡村振兴,近几年来针对整个村产业发展,我们与银行协调贷款资金,引进玉溪花卉公司,产业发展不断壮大,近年来花卉产值已经突破1.1个亿。

微信图片_20210730173803

另外,为解决村内留守儿童和孤寡老人的照护问题,六十亩村党总支积极争取项目、整合资金52万元,先后建成居家养老服务中心、儿童之家、微型科技馆等民生项目。党员带头组建“爱心妈妈”志愿队,轮流当好42名留守儿童的“爱心妈妈”,逐步营造出尊老爱幼、邻里和睦、资源共享、风险共担的文明乡风。2020年11月,六十亩村被中央文明办授予第六届“全国文明村”称号,以党建引领乡村治理,打造出了独一无二的“六十亩模式”。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