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塔区新闻网
  1. 首页
  2. 前卫镇
  3. 推荐头条
  4. 正文

致全镇村(居)名朋友的一封信

发布时间:2021-01-21 16:24:02

全镇广大村(居)民朋友们:

过去一年来,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我们众志成城,共抗疫情,全镇疫情防控取得阶段性成果。当前,冬春季是新冠肺炎等呼吸道传染病的高发季节,境外疫情形势持续恶化,境内疫情多地出现零星散发,个别地区突发聚集性疫情,疫情形势严峻复杂。春节即将到来,境外回国和市外返乡人员持续增长,疫情输入风险进一步加大。为保障广大村(居)民的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我们倡议:

一、继续实行报告举报制度

(一)广大村(居)民要积极参与和支持配合疫情防控工作,以村(居)民小组为单位,全面组织排查摸清辖区内境外入江人员、玉溪江川籍出境人员和市外返江人员底数,确保不漏一户、不漏一人。

(二)玉溪江川籍境外人员入境返乡时,应第一时间向村(居)委会报到,查验核酸检测结果并接受相应的健康管理。出入境人员及其国内关系人要主动向村(居)委会如实申报出入境人员情况及动向,自觉接受排查登记和管理。

(三)鼓励广大村(居)民积极举报跨境违法犯罪、境外非法入玉人员线索,疫情防控指挥部核实准确后给予奖励,并为其保密。发现“三非”(非法入境、非法居留、非法就业)外国人应立即向镇疫情防控指挥部报告,不得容留、藏匿、聘用“三非”外国人,违者将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出入境管理法》规定,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四)广大村(居)民要根据疫情防控工作需要,积极配合疫情防控工作人员开展的询问、调查等工作,不得隐瞒相关情况。

二、继续保持良好生活习惯

(一)广大村(居)民进出商场、超市、集贸市场等人员聚集场所时应坚持扫“云南健康码”和接受查验“行程卡”,保持良好的卫生习惯,倡导健康文明生活方式。

(二)主动参与爱国卫生“7 个专项”行动(清垃圾、扫厕所、勤洗手、管集市、净餐馆、常消毒、众参与),清除垃圾,不留卫生死角,保持室内外环境清洁,定期通风换气。

(三)提高个人防护意识,保持良好的个人卫生习惯。减少不必要的聚集活动,接受体温监测、查验健康码、行程卡等防控措施,与人交往保持一米社交安全距离,不随地吐痰,咳嗽、打喷嚏时用纸巾遮挡口鼻,按照“七步洗手法”规范洗手。

(四)减少出行少流动。根据当前疫情防控形势,减少不必要出行,少流动,尽量留在本地过节,倡导“网上拜年”。不要前往国内中高风险地区,尤其是避免跨境旅行,尽量减少旅途风险。提倡移风易俗,倡导文明新风尚,不举办、不参加大规模聚集活动,做到红事缓办、白事简办。

(五)购买进口冷冻食品请选择正规渠道进货的市场,选购后及时用肥皂或洗手液规范洗手,洗手前不触碰口、鼻、眼等部位。处理完毕后,及时对环境进行必要的清洁消毒处理。谨慎接触来自境外和国内中高风险地区的快递物品,如需接触请做好个人防护。

(六)养成良好的饮食卫生习惯,确保食物烧熟煮透、生熟分开,拒食野生动物。加强体育锻炼,均衡饮食,提高身体抵抗力。

(七)一旦出现发热、咳嗽等呼吸道症状,在做好个人防护的前提下及时到就近的医疗机构发热门诊就诊。

(八)关注官方媒体发布的新冠肺炎疫情信息,积极配合当地疫情防控工作,不信谣、不传谣。

三、提倡省外工友在务工地过年

省外工友返乡路途遥远,所接触的人群也较为复杂,乘坐飞机、高铁、公共汽车等交通工具极易发生新冠病毒交叉感染,给家人和村(社区)带来风险。且短期返乡后,年后再次返回务工地,务工地也将开展相应防控措施,从而影响正常务工。如条件允许,提倡留在务工地过年,以减轻疫情防控压力。如确需返乡,应准备好口罩、手套等防护用品,提前规划行程,途中尽量避开疫情中高风险地区;学生放假直接返乡,尽量减少不必要的中途旅行、访亲。准备返乡人员需提前3天向村(社区)报备返乡时间、14天内旅居史、乘车途径和自身健康等信息,提供7天内核酸检测结果。

疫情防控,人人有责,人人尽责。让我们积极行动起来,从我做起,为自己,为家人,为社会,齐心协力,慎终如始,携手抗击疫情!

提前预祝广大村(居)民朋友们新春快乐!

前卫镇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

2021年1月21日

咨询电话:前卫镇人民政府:8331300

前卫社区:李艳  13108649686      小街村:王美艳  15187787484

周官村:张建惠  13887778665      白池古:向小彬  18687786626

赵官村:周  宇  15187735470      后卫村:李仕祥  13708692234

渔  村:唐天德  15987297871      业家山:李四仙  13887786021

杨家咀:史  梁  13577798116      庄子村:陈恩华  13150518682

石河村:张顺荣  139884173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