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塔区新闻网
  1. 首页
  2. 通知公告
  3. 正文

玉溪市江川区文联落实区委巡察组反馈意见的整改情况的公示

发布时间:2021-02-19 15:57:07

按照区委的统一部署,区委第二巡察组于2020年5月25日至6月13日对区文联开展了巡察,并2020年于8月3日反馈了巡察意见,实事求是地指出了我们存在的问题和不足,有针对性地提出了意见建议。根据《中国共产党巡视工作条例》《州(市)县(市、区)党委巡察制度实施办法》和《中共玉溪市江川区委巡察工作实施细则》的有关规定,区文联结合实际,制定了整改方案,并按方案抓好工作的落实。现将巡察整改情况予以公布。

一、关于党的领导弱化方面的问题整改

(一)关于“政治理论学习不扎实”的整改情况。一是多形式多渠道加强政治理论学习,提高政治站位。通过周例会、理论中心组集中学习、主题党日、微课堂、微党课等形式组织干部职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云南重要讲话精神及习近平总书记对文艺工作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用党的理论武装头脑,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共组织全体党员、干部职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云南重要讲话精神6次、习近平总书记对文艺工作系列重要讲话精神3次。并扎实开展文联党支部集中学习、专题党课、微党课等活动。二是制定学习计划,细化贯彻措施,切实增强学习的自觉性和主动性,进一步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将学习成果转化为文联发展的强大动力和务实举措,不断提高解决问题、推动能力、指导实践的能力。三是采取单位集中学习、观看纪录片、集中讨论、撰写心得体会等形式,认真组织学习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云南重要讲话精神。四是通过学习强国平台、云岭先锋平台、云南省领导干部在线学习学院等学习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云南讲话精神,每星期对学习情况进行检查通报。五是组织干部职工、各协会负责人深入思考和研究如何促进江川区文艺事业发展,积极为江川区文艺事业全面持续健康发展出谋划策问题,并提出积极性建设性意见建议。

(二)关于“领导班子的凝聚力、战斗力不强”的整改情况。健全文联领导班子及党支部。一是2021年2月7日,区文联召开了二届五次委员会,按照《玉溪市江川区文学艺术界联合会章程》要求,选举了文联主席。二是2月4日,区文联党支部召开了党员大会,采取差额的方式选举了党支部书记。

(三)关于“桥梁和纽带作用发挥不充分”的整改情况。一是强化使命担当,充分发挥好桥梁纽带作用。尽力支持下属协会的工作,想方设法为协会提供活动场所,积极为协会开展活动争取经费支持。制定了《江川区文联联络服务部工作职责》,专门联络和指导文艺协会和会员,负责文艺协会活动和管理的指导、协会年度工作的评定、展赛征文活动的组织、收集和筛选协会及会员所申报的奖励扶持项目等工作。建立了文联机关干部分责任联系文艺协会和文联委员分责任联系会员制度,推动文联机关领导干部经常性深入基层,与文艺工作者广交朋友,团结联系和有效服务基层文艺工作者,促进文艺队伍健康发展。二是积极争取区委政府对文联工作的支持,为调动全体文艺工作者的积极性和创造性,发挥好文联的桥梁纽带作用。三是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省市区委对文联工作的各项决策部署,建立健全联系协会的各项制度,畅通联系渠道,在日常管理、活动管理、会员管理等方面切实发挥文联的职能作用,提升服务水平,指导协会工作逐步走向规范化、制度化、科学化的轨道。

(四)关于“意识形态工作管理不到位”的整改情况。一是坚持党管意识形态,落实《意识形态工作十二项制度》。二是认真管理区文联建立的4个微信工作群,明确管理人员。三是加强对《星云》期刊审核,牢牢掌握意识形态工作的领导权,确保信息、材料、作品安全和内容健康,管好阵地、把好导向、抓好队伍。

二、关于党的建设缺失方面的问题整改

(一)关于“履行党建主体责任不到位”的整改情况。一是认真履行党建工作主体责任,健全和完善了党支部组织建设,配齐配强党支部书记。二是加强党务工作教育培训,提高党务工作人员业务水平,规范党支部的各项工作记录;提高党员意识,规范使用云岭先锋APP等党员学习教育软件。三是坚持党建与业务工作相结合,做到领导干部带头学,严格制度经常学,理论业务双重学,创新形式灵活学,将业务学习与党建工作统筹安排,把支部党建工作与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文化旅游产业发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脱贫攻坚等重点工作任务相结合,增强学习的针对性和实效性。

(二)关于“党员日常教育管理不严格”的整改情况。一是认真落实党建工作责任制,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严格执行“三会一课”制度,认真落实党课教育。二是加强党支部规范化建设,制订党支部负责人抓基层党建工作责任清单、党支部重点工作任务清单、党支部工作问题清单,制订党支部党日年度计划、党课年度计划。严格执行党费日制度,规范党费收缴。三是加强党员的日常管理和教育,增强学习意识,规范使用云岭先锋APP,完善和落实党员积分制管理,充分运用好网站、宣传栏、简报、微信等新媒体,认真开展党员教育、管理工作,严格落实民主评议党员、谈心交心、党员活动日、党费日等制度。

三、关于全面从严治党不力方面的问题整改

(一)关于“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落实不到位”的整改情况。一是认真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严格执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规定,落实“一岗双责”责任。将党建及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列入年度工作计划,明确工作目标,推动责任落实,确保各项制度规定落到实处。严格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认真履行党要管党、从严治党责任,落实党建工作责任制、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二是严格按照上级要求,认真组织党员干部收看警示教育专题片,开展警示教育活动,到点到位。

(二)关于“厉行节约不够”的整改情况。一是坚决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主动邀请联系纪检监察组对区文联全体干部职工进行纪律宣传教育、提醒谈话,坚决杜绝违规发放劳务费。严格执行《玉溪市江川区行政事业单位差旅费管理暂行办法》,按照《玉溪市江川区文学艺术界联合会差旅费管理暂行办法》,规范单位差旅费管理,推进厉行节约反对浪费,完善单位公务活动管理。二是对违规发放的编辑、校对、审稿费等资金6250元,劝解职工进行了上交,并存入单位专户,按要求上缴国库。三是制定出台了《玉溪市江川区文学艺术界联合会关于进一步规范<星云>期刊编审工作的意见》,对稿件征集、审稿办法、稿费和编辑费等作了明确的规定,特别明确和强调了“编审委员会成员和文联机关编辑不发编审费”,严格按照《中共玉溪市江川区纪委关于在全区范围内清理整治违规发放领取自办刊物稿酬问题的通知》要求,切实提高政治站位,深刻认识违规发放领取自办刊物工作性文稿稿酬问题带来的不良社会影响,进一步严明纪律规矩,规范公职人员领取稿酬行为,为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提供坚强纪律保障。四是规范公务接待,严格落实公函接待制度,严格控制接待标准和陪餐人数。健全和完善了《江川区文联财务管理制度(试行)》,加强财务管理和监督,依法依规使用财政资金,进一步规范单位财务管理,厉行节约、防微杜渐。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方式:电话0877-8031659;电子邮箱:1489121062@qq.com。

玉溪市江川区文学艺术界联合会

2021年2月1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