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塔区新闻网
  1. 首页
  2. 雄关乡
  3. 推荐头条
  4. 正文

雄关乡消防安全培训及灭火演练

发布时间:2021-02-19 14:43:20

本网讯(徐娜)为了建立有效的防范和处理火灾事故的工作机制,进一步强化我乡预防和扑救火灾的能力,增强基层消防安全意识,提高防火、灭火和疏散逃生技能,提升自防自救和处置火险隐患能力。2月19日,江川区消防救援大队到雄关乡开展消防安全培训及灭火训练,雄关乡人民政府及村两委30余人参加了此次培训演练。



江川区消防救援大队安全员普进波首先对雄关乡乡、村两级工作人员进行了消防安全知识培训,具体内容涉及各类火灾发生的原因、火灾逃生自救办法、消防安全注意事项、灭火知识技巧、怎样正确使用现代消防器具等。同时,以近几年火灾事故为切入点,采用图文结合、以案说法的方式,深刻阐述了“隐患险于明火,防范胜于救灾,责任重于泰山”的重要意义。一个个触目惊心惨烈的场景,无不让人震憾,使在座的每一位都深刻认识到了火灾的无情和掌握消防知识的重要性。参训人员结合自己在日常生活中所接触到的消防安全隐患进行提问,现场互动频繁,气氛融洽。


培训结束后,组织全员进行 “灭火演练”,培训人员现场对常用灭火器材的使用和灭火方法等相关内容进行讲解,并现场演示了灭火器、战斗服、水带、空气呼吸器以及破拆器材的使用方法,进行了消防用品的操作示范,现场对燃烧物进行灭火演练,让参训人员深刻感受到火灾的危害以及掌握消防知识的重要性,进一步提高大家防火意识和灭火消防技能。最后,参训人员对手持式灭火器进行了实际操作演练,达到了以训促学、学用结合的目的。


“财富可以再造,生命不能重来”。此次培训为大家敲响了消防安全的警钟,让大家深刻体会到消防安全的重要性,通过培训演练,参训人员充分了解并掌握了火场逃生和灭火设施的使用方法,进一步提高了防火灭火技能和自防自救能力,不仅增强了我乡整体的安全意识,更是提高了单位实际应对和处置突发事件的能力,为我乡今后的消防安全提供强有力的安全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