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塔区新闻网
  1. 首页
  2. 前卫镇
  3. 推荐头条
  4. 正文

前卫镇打造青铜文化产业特色品牌

发布时间:2021-02-25 16:01:49

本网讯(李凌依 陆燕近年来,江川区前卫镇将青铜文化产业纳入重点产业、重点项目发展规划,开发青铜文化产业,努力打造特色文化品牌。

初春时节,记者循着“叮叮当当”的声音,走进江川区前卫镇新河咀村,去拜访培兴铜艺坊坊主、工艺美术大师陆培兴。


陆培兴正手拿小锤精心敲打着铜器制品。他家陈列架上摆放的铜炊锅、铜锣锅、铜茶壶、铜炖罐等铜器制品琳琅满目,每一件作品都见证着江川青铜文化产业的发展。 “敲敲打打40多年,要坚持下来不容易啊!”陆培兴告诉记者,制铜技艺工序比较繁多,传统铜器制作技艺从选料到成品有20多道工序,工作特别辛苦。一路走来,他凭着自己亲手制作的一件件铜器作品,获得了国际工艺美术大师、云岭首席技师、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铜器制作技艺代表性传承人等多项殊荣。


“陆培兴和他的铜艺坊就是江川青铜文化产业发展的一个缩影。”前卫镇党委委员、宣传委员蒋云告诉记者,近年来,通过一系列政策支持,江川青铜文化产业实现迅速发展,前卫镇也紧跟全区步伐。


前卫镇的铜器制作已有600多年历史,全镇现有一定规模的加工企业10户、小作坊近100户,形成了斑铜、仿古、电铸、大件铸造四大工艺,可生产云南斑铜、云南乌铜走银、仿古铜工艺品、旅游纪念品及铜炊具等160多个产品,并销往国内外。

前卫镇宣传委员 蒋云:前卫镇结合当前实际,提出了建成“铜文化特色镇”的目标。目前,已培育云岭首席技师2人、云岭技能大师3人、云岭技能工匠7人、云南工艺美术大师3人、云南金属工艺大师2人、玉溪市民族民间工艺师4人。同时,后卫村被列为云南省民族民间工艺品示范村,渔村成为云南省民族民间工艺品销售示范街区。


近年来,前卫镇加大文化产业整合力度,全力推进特色铜器产业发展,先后完成了新河咀村铜器文化惠民示范村项目改造、渔村铜文化特色街区改造。

前卫镇宣传委员 蒋云:2018年,前卫镇铜器产业实现产值2.6亿元,已成为具有竞争优势的经济品牌和推动经济发展的重要文化产业。下一步,我们还将建设古滇铜街,把传统青铜文化与现代工艺相结合,进一步传承铜艺文化,助推青铜文化产业快速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