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塔区新闻网
  1. 首页
  2. 雄关乡
  3. 推荐头条
  4. 正文

雄关乡开展新一届村(组)干部能力素质提升培训

发布时间:2021-03-01 09:46:13

本网讯(钱婷)为推动新一届村(组)干部认清当前形势、明确目标要求、强化纪律约束,牢固树立执政为民的宗旨理念。进一步提升责任意识,履职能力,推动尽快进入新角色,全面掀起“开门履新、上任即干”的热潮,2月24日至26日,雄关乡举办全乡新一届村(组)干部能力素质提升培训班,全乡88名村(组)干部参加了培训。



区委常委、区委办主任赵琦为培训班作开班动员讲话。他指出新一届的村组干部是经过组织挑选、群众推选的,希望大家在新的一年里有新思想、新状态、新作为。要求全体干部要做听党话,跟党走,政治坚定的当家人;要做谋发展,为民生,发展致富的带头人;要做守纪律,讲规矩,廉洁自律的老实人。


这次培训班以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为指导,以村情实际和发展现实要求为根本,围绕“转变思想认识、强化法治观念、提高工作能力”三个方面开展培训,发挥传帮带作用,致力提升新一届村(组)干部的综合素质,进一步统一思想,凝心聚力,强化责任,激发出新一轮干事创业热情,推动雄关乡各项工作再上新台阶。


一是强调统一思想,严明纪律规矩,引导新一届村(组)干部转变思想观念,改进工作作风。雄关乡乡长宋磊同志以学习市委书记王力的讲话为开篇,讲解何为“看问题要高出一两个层次、抓落实要下沉一两个层次”,强调用“是什么问题、用什么方法解决、哪个人来解决”的思路开展工作。希望新任村组干部把好认识关、权力关、钱物关以及纪律关,深入理解“四个意识”,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端正思想,为民服务,做出成绩,为雄关发展做出积极贡献。区纪委监委委员、巡察办主任李伟明以从基层“微腐败”谈廉政风险防控及对策为主题,为大家讲解了村级组织人员主要廉政风险点以及防控措施、对策。增强村(组)干部的纪律意识、规矩意识和法律观念,让村(组)干部知敬畏、存戒惧,明晰纪律底线,清楚法律红线,真正将守纪律、讲规矩内化于心、外化于行。


二是注重以案释法,增强法治观念,提高新一届村(组)干部学法用法的理论和实践水平。培训班邀请市司法局周存米老师给大家授课,着重讲解了法治建设在乡村振兴中的地位和作用,分析了目前法治乡村建设面临的主要问题,从多方面讲解了村(组)干部学法用法助力乡村振兴的途径和方法。区大龙潭自然保护区管护局局长李建忠为参训学员普及了新森林法等林业法律法规知识,并针对优先利用林地的种类、使用条件、报批程序以及林下种植如何管理与检测等方面进行了答疑解惑。邀请区自然资源局执法大队李伟为大家解读农村土地管理等自然资源相关法律法规,从是什么、怎么用、不能做以及怎么罚四个方面进行了临时用地、工程采挖砂石等具体的政策内容说明。乡司法所主要负责同志则主要针对民事纠纷相关法律法规知识进行了培训。培训内容结合案例分析,让课程内容通俗易懂,贴合实际。通过学法培训不断增强村(组)干部的法治观念和依法办事能力,使他们真正知法、懂法、守法、用法,在合法的基础上,合情合理地开展工作。



三是强化业务知识,提升工作能力,帮助新一届村(组)干部熟悉适应工作,增强业务素养。市委党校魏旭萍副教授针对“强党建促乡村振兴”,以澄江小湾村、马房村为案例,给大家展示介绍了因地制宜谋发展,推动乡村振兴的途径,让大家有了直观的见闻和切身的感受,既学到了科学系统的理论知识,又领悟了可借鉴、可操作的方法和路径。区委宣传部副部长吴侣则以意识形态工作的范畴为切入点与参训学员进行了交流和讨论,并从做好意识形态工作的四种能力、宣传文化工作内容,扫黄打非的形势和重点等方面进行了介绍。乡相关部门主要负责同志围绕农村“三资”管理、社会治安、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和民政工作等方面开展培训,不断提高村(组)干部从事具体工作的业务水平,提升业务技能,助力新一届村(组)干部对标工作任务,在新年新工作中开好局、起好步。



培训结束后,5个村(社区)的10名村(组)干部进行了以“如何做一名让群众满意的村(组)干部”为主题的演讲,与所有参训学员进行了交流和讨论。社区的孙孟笛认为群众满意的干部一定要做到干在群众前,走在群众中,乐在群众后;窑房的赵兰认为群众满意的干部是学习型的干部,需与时俱进,适应时代要求等等。大家畅所欲言,各抒己见,现场氛围十分活跃。


雄关乡组织委员唐甜在培训总结时提到新一届村(组)干部要做到让群众满意必须做到坚持学习,坚持为人民服务,坚持团结一致形成合力。她还与参训人员分享交流了自己在当大学生村官时的经历和心得,强化正向激励,鼓励全体村(组)干部担当作为,凝聚干事创业的精气神。培训结束后,许多村(组)干部纷纷表示,此次培训收获颇丰,不仅学到了很多有用的知识,更认识到了做一名村(组)干部的责任,回到工作岗位后会坚持履职尽责,扎实工作,不辜负组织的重托,对得起群众的期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