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塔区新闻网
  1. 首页
  2. 江城镇
  3. 推荐头条
  4. 正文

江城中心小学:党建带教育 改革促发展

发布时间:2021-03-19 15:11:29

本网讯(李凌依 张延江近年来,江城中心小学按照“围绕中心抓党建,抓好党建促发展”的工作思路,把抓好抓实党建作为提升教育教学质量的强大动力,积极推进综合学科的教学改革,着力构建和谐校园。

记者来到江城中心小学的时候,恰逢玉溪师院教育学院的代表到江城中心小学进行“教师教育实习基地”签约并授牌。教育学院的代表告诉记者,他们之所以选择江城中心小学签约,就是看中了这所学校的教学理念。

近年来,江城中心小学紧紧围绕“育禾苗、感党恩”这一主线,结合学校“生命阅读越精彩”的核心办学理念,以“四香浸染、红色育人”为党建工作主题,分三步抓好学校党建,以党建带动教育教学工作提升。

江城中心小学教务主任 尹刚:一是围绕“立德树人:读德品,为生命精彩立根”,深入开展红色德育课程;二是围绕“丰知厚识:读智识,为生命精彩沃土”,全力打造“书香、墨香、茶香、花香”的“四香”校园;三是围绕“强体健心:读身心,为生命精彩成型”,以“育禾苗、感党恩、铸师魂、立大志、跟党走、报国家”为主题,开展各类文体活动,向孩子们播撒爱国火种,使红色基因渗进血液、沁入心扉。

为进一步贯彻党的教育方针,江城中心小学深化课程改革,规范并加强小学音乐、体育、美术学科教学,促进学校在体育、艺术领域的发展,提高学生的综合素质,突出学校办学特色。

江城中心小学教务主任 尹刚:我们学校积极开辟艺体教学阵地,开展了综合学科教育教学改革。首先是以落实《课程标准》为中心,摆正音体美教学的位置,开齐开足音体美课程。其次,以落实师资为重点,抓好师资配备工作和教师的师训工作,科学计算音体美教师的工作量,落实音体美教师工作待遇。再其次,组织开设音体美课程的过程和综合性评价,最终把音体美教学纳入教师的年终综合督导评估。

江城中心小学一直走“科研兴教”之路,因地制宜地开展提高教师业务素质和教育水平的科研活动,以及中青年教师课堂教学竞赛、年轻教师研讨课、骨干教师示范课、学科带头人专题讲座等。

江城中心小学教务主任 尹刚:抓青年骨干教师的培养是我们学校校本培训的特色工作,新老教师结对子,重点辅导,跟踪辅导,上公开课、研讨课,还组织骨干教师开展优质课评选活动,并借助现代信息技术手段提高骨干教师的业务水平,实现教学手段的现代化。

经过全校教职工的共同努力,江城中心小学先后获评江川区教育先进集体、江川区中华传统美德教育实践示范基地、云南省绿色学校、玉溪市现代教育示范学校等称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