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塔区新闻网
  1. 首页
  2. 专题
  3. 乡村振兴
  4. 正文

九溪镇:以花为“媒”助力乡村振兴

发布时间:2021-03-19 15:17:31

本网讯(段继国 郭江华近年来,江川区九溪镇本着因地制宜和“一乡一品”的发展理念,大力发展花卉和经果林栽培种植,谱写出一曲以花为“媒”助力乡村振兴的九溪新韵。



随着天气的回暖,九溪镇喜乐庄村委会喜乐庄小组的千亩梨花竞相开放,馨香醉人,成了众多游客前来旅游打“卡”的热门景点。

游客 吴门华:从高处看,从近处看都比较漂亮,现在带着老人、娃娃来看看,等到梨成熟的时候又来采点梨。

据介绍,梨树每年花期持续近一个月,观赏梨花可以持续到4月上旬。

喜乐庄村党总支书记村委会主任杨丽华:玉溪、昆明这些地方来的游客比较喜欢来玩。来的时候,他们会买一些梨花带回家炒来吃,给我们村也带来一部分经济收入。

规划引领,以花为“媒”,绿色发展。除了三月的梨花,在九溪镇六十亩村,一排排“百合”大棚尽收眼底。据介绍,目前该村800户人家有680户在种植百合花,种植面积达到2100亩,成为了远近闻名的“百合村”。


喜乐庄村党总支书记村委会主任杨丽华:现在花卉产业是九溪重要的经济支柱,以后我们村在这方面还是要发展壮大起来,把我们村的经济收入带上去。

近年来,九溪镇把花卉、经果林等作为产业结构调整的主攻方向,种植各类花卉3000多亩,产值9025万元。除此之外,九溪花卉科创小镇将以“亚洲花卉科创谷”为载体,打造以云南省农业科学院花卉研究所为核心的花卉应用科创中心,以科研成果转化为主的内生孵化平台,形成会议会展、教育培训、花卉电商、花卉文创、旅游度假、生产服务等花卉衍生产业,为当地农户增收和乡村振兴开辟出一条全新的路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