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塔区新闻网
  1. 首页
  2. 雄关乡
  3. 推荐头条
  4. 正文

雄关乡特色种植让沃野生金

发布时间:2021-03-23 10:15:32

□玉溪日报全媒体记者 何蕾 文/图

“这是洋蓟,是一种名贵、高营养价值的保健蔬菜,1在国外被誉为‘蔬菜之皇’;这是芝麻菜,有浓郁的芝麻香味 ;这是三色堇…… ”在位于江川区雄关乡的云南渝禾农业发展有限公司种植基地,负责人杨明一一介绍着大棚中那些郁郁葱葱的“小众 ”蔬菜。

工人正在采摘可食用的三色堇花
工人正在采摘可食用的三色堇花

据介绍,云南渝禾种植基地占地100余亩,种有60多种特色蔬菜和香料作物,年产量可达700多吨,销往北京、上海、广州、深圳、杭州、成都等城市以及泰国等东南亚国家,主要进入各大城市星级酒店、西餐厅、高端商超便利店销售。2020年实现产值1400余万元。

“我们与很多优质客户建立了长期的合作关系,按照客户的需求进行种植,供求关系处于一个平衡状态。”杨明说。种植基地内,一块块平整而规范的土地上种着各种在市场上不太常见的蔬菜和香料作物。2019年之前,这片良田还是一派杂乱无章的景象,零散地种植着各种传统农作物。2019年通过土地流转,云南渝禾落户雄关乡,在这片100多亩的土地上落地生根,以规范化、规模化、一体化的育、种、销模式,开辟出了另一番天地,绿色沃野焕发出新的生机。

杨明说 :“我们基地目前吸纳了34名周边务工人员,为他们提供了就近就业的稳定岗位,也为他们带来了每年每人3万余元的稳定收入。此外,我们积极带动周边农户种植,目前已发展了10多户农 户加入‘自有基地+合作基地+农户’的发展模式中来。”近年来,雄关乡大力发展瓜果、蔬菜、花卉、生态烤烟等特色产业,不断延伸农业产业链条,加 快农业产业“接二连三 ”,实现“以特富农 ”,乡村发展迈向高质量,农民幸福指数节节攀升,农业发展实现了从“土里刨食 ”向“特色生金 ”的蜕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