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塔区新闻网
  1. 首页
  2. 雄关乡
  3. 推荐头条
  4. 正文

旱情严重 雄关乡3座小坝塘干涸

发布时间:2021-04-01 16:06:08

本网讯(李林涛 李丹今年以来,受降水量偏少、气温偏高、蒸发量偏大以及去冬今春持续干旱等多种因素的影响,江川区雄关乡正在遭遇严重的干旱,部分小坝塘已经干涸。


在雄关乡下营村委会杨柳坝记者看到,塘坝已经干涸开裂,有的裂缝能伸进一个成人的拳头。望着干涸的坝塘,村民王学文一脸的忧愁,家里的8亩田地马上就要移栽烤烟了,生产用水成了大难题。

村民 王学文:今年一直到现在都没有下过一滴雨,饮水都成问题了。今年的大春栽插没有办法了,栽不下去了。


为解决生产用水,杨柳坝村民小组每天出动40多台车辆到5公里外的地方拉水。

在雄关乡,干旱最为严重的是窑房村委会,持续的高温干旱天气,致使承担全村农田灌溉重任的关大箐小坝完全干枯,而在正常的年份,这个水库的蓄水量在2.5万m?左右。

雄关乡副乡长 陈江付:正常蓄水的时候要到10米左右的深度,但今年到目前为止已经干枯一个月了,导致下游1000多亩将近2000亩农田没有水灌溉,现在受到严重的影响。


据水管站工作人员介绍,雄关乡水库坝塘总蓄水量为603.3万m?,然而目前全乡水库坝塘实际蓄水量却不足150万m?,到4月中旬如果再不降雨的话,全乡12个小坝塘将全部干涸。

雄关乡副乡长 陈江付:雄关乡有水库坝塘19座,由于长期干旱不降雨, 造成现在已经有三座水库干枯没有水,剩下的水库蓄水量都比较少。到目前为止,已经涉及2个村委会4个自然村主要靠车拉来解决生产用水 ,2个村委会水源点能保持到4月中旬,大大影响我们整个乡的生产生活。


面对旱情, 雄关乡上下积极开展抗旱保民生各项工作。

雄关乡副乡长 陈江付:首先保证我们人民群众的生活用水,想方设法调水处理,合理地利用水资源,保证生活用水。下一步结合烤烟生产大量的栽插头用水,我们会采取从杞麓湖协调抽水,保证全乡大面积的生产用水。

另据了解,江川区已于3月9日启动较大干旱应急响应,目前全区已投入资金300多万元,实施13件人畜饮水工程积极应对旱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