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塔区新闻网
  1. 首页
  2. 九溪镇
  3. 推荐头条
  4. 正文

多措并举谋发展 同心共筑团结梦

发布时间:2021-04-06 10:27:18

九溪镇矣文村委会位于江川区的西南部,矣文村下辖四个村民小组,总人口2147人,彝族人口占97.6%,是一个以传统农业为主的山区村。这里山清水秀,天山共色,各民族和谐共居。近年来,矣文村不断深化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创建活动,为矣文儿女奏响了一支支民族团结同心曲。

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创建工作是全社会的工作,必须要依靠党委、政府的坚强领导和全社会的关心支持。深入推进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创建工作,实行“党委领导、政府负责、部门协同、社会参与、合力推进、共建共享”的工作格局,为矣文村创建工作有效开展提供了组织保障。矣文村党组织积极响应党的号召,把党的政策落实到村村户户,广泛征求群众意见,收集民情民意,群众们热情高涨,努力加入创建队伍,共商共建共享,为创建民族团结进步贡献出自己的一份力量,让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得到深入推进。

矣文村立足资源优势,做强产业发展,打好蔬菜、养殖、种植“三张”产业牌。一是打好“蔬菜”牌,产品远销日本、韩国,产值600余万元,发展韩国辣椒、四季豆种植,年均增收100万元。二是打好“养殖”牌,挖掘利用林下资源优势,推行“基层党组织+合作社+农户”的林下养殖发展模式,并在积极探索野生菌捡拾、打造绿色罗合白生态环保的乡村生态旅游产业。三是打好“种植”牌,将生态优势转化为经济优势,引导群众种植花椒,形成矣文花椒品牌,并积极探索开展非洲菊、洋桔梗花卉种植,拓宽群众增收渠道,让矣文村富起来,为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创建工作奠定了经济基础。

要想富,先修路,从“深山老林人未识”到“畅通公路达农家”, 本着“科学规划先行,依规实施建设”的原则,矣文村进行了大面积的拆除重建工作,乡村面貌焕然一新。为打通九溪镇矣文村拆危除险的“最后一公里”,九溪镇组织多名镇干部深入一线,坚持拆、建、治并举,拆危除险工作顺利推进并取得较大成绩,奠定美丽乡村建设的规划基础。全面推广“门前五包”责任制,开展“大手拉小手”活动,由在九溪镇中小学读书的本村学生进行检查,并按“最清洁、清洁、不清洁”三个标准评比,将结果张贴在农户门前的综合整治考评栏里,以点带面、正面引导,让培育乡风文明与人居环境整治相互促进,相得益彰。在广场、池塘周边树立光荣榜,以户为单位将参与人居环境整治工作情况纳入评比内容,组织开展“美丽庭院”、“十星级文明户”等活动,营造全民参与、人人动手的浓厚整治氛围。有效地整治了脏、乱、差的村容村貌,广大农民群众的生存质量得到优化,实现了村容整洁的目标。

矣文山清水秀,人民勤劳,在漫长的历史进程中,各族人民创造出了光辉灿烂的民族文化。文化的保护传承是一项长久的事业,它不仅需要文化理念的成熟来巩固,还得有正确、合理、合情的措施等。矣文村一是实施了彝族文化彩绘工程,将彝族生产、生活以及节庆习俗绘制到建筑外墙,让群众在耳濡目染中学习彝族文化。二是以彝族火把节为依托,建立民族文化对内对外交流机制,造独具民族特色的民族文化精品和广泛影响的民族节,展示丰富多彩的民族风土人情。三是组建彝族合唱团、阿楚诺、小龙茵彝族歌舞、刺绣传习馆、月琴传承队等传承彝族文化。经常开展腰鼓舞、跳乐、对歌、月琴弹奏等形式多样、格调清新又为群众喜闻乐见的文化活动,满足了村民的精神文化需求。这一系列的举措,夯实了民族发展的根基,增强了民族团结教育原动力和感召力,民族文化之花在矣文大地竞相绽放。

这是一片充满希望的神奇土地,在无数个春夏秋冬和无数次日升日落的洗礼中,她变得日新月异。只有中国共产党才能实现中华民族的大团结,只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才能凝聚各民族、发展各民族、繁荣各民族。恰遇春风浩荡时,矣文乘势展新姿。如今,在矣文的千山万壑之间,一条条新建的道路向外延伸,一排排富有民族特色的新房,安住着万千群众;这一幅幅美丽的画卷,记录着矣文各族群众共同团结进步,共同繁荣发展的轨迹。党的光辉照万家,矣文绽放幸福花,在今后民族团结进步伟大事业中,矣文将乘着政策的东风,一路向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