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塔区新闻网
  1. 首页
  2. 专题
  3. 乡村振兴
  4. 正文

大街街道:打造“美丽巷道” 让乡村更好在

发布时间:2021-05-18 09:55:01

大街街道:打造“美丽巷道” 让乡村更好在 (3)

今年以来,大街街道结合双创工作,在各村社区积极打造美丽巷道,进一步改善农村村容村貌,提升了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在大街街道上头营社区谢家营村记者看到,居民们在房前屋后都摆上了鲜花、绿植,有的墙体上还画上了极具年代色彩的壁画,让人眼前一亮。

上头营社区党总支书记 居委会主任 叶树生:上头营(村)烧制砖瓦有上百年的历史,我们结合历史,从采料、加工、制作、晾晒、装窑到出窑,这些历史我们都做了一个体现,让年青一代也能记得我们村的历史。所以我们把新旧老照片收集起来,展示在墙上,让村民,让少年儿童对我们(村)的历史有一个清楚的认识。

上头营社区共有人口2012户,6752人,把每条巷道都打造好说起来容易,做起来却有难度。为了更好地调动居民的积极性,社区结合创文创卫工作的开展,出举措,想办法,赢得了大家的支持。

上头营社区党总支书记 居委会主任 叶树生:我们组织村民把乱堆乱放在门口的杂物全部清理干净,打造一个舒心悦目的环境,群众自发参与到活动中来,有花的搬出花来,有老物件的提供老物件,我们社区也提供一部分,根据我们的特色把新村、旧貌、历史(上墙),(开展)红黑榜、孝老爱亲、最美庭院评选,每个月一次评比,每个季度一次大的整治,上红黑榜,上光荣榜,让大家知道哪个做的好,哪个做的不好,通过这些举措促进村庄(面貌)的整体提升。

谢家营村民 刘金仙:家家门前干干净净,有花、有树,环境相当好,老百姓也支持这样做。

和上头营社区一样,河咀社区也在积极打造“美丽巷道”,提升群众的生活幸福指数。

河咀社区居民 张路江:统一规划墙体,绘制水墨画,这个无形当中就把村容村貌改善了,把(村庄)形象提高了,过路的人看到都说整得好。现在这个巷道墙上也搭了架子栽花,家家都把自己栽的花抬出来摆着,巷道每天都有专门的人负责打扫,干干净净一点纸都没有,而且还消毒,洒石灰,环境美化了,人的生活品质就提高了,就健康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