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塔区新闻网
  1. 首页
  2. 专题
  3. 乡村振兴
  4. 正文

九溪大村乡村振兴示范村项目稳步推进

发布时间:2021-06-07 15:28:58

本网讯(张艳芬)江川区九溪镇大村村委会稳步推进乡村振兴示范村项目建设,通过实施“镇村融合+节地上楼+产业发展”美丽新农村建设模式,有效节约了农民建房用地,为乡村振兴示范村打造奠定了良好基础。

大村乡村振兴示范村项目占地61亩,规划建房户数251户,其中传统民居95户,单元房156户。记者在项目建设点看到,95户传统民居和3栋单元房主体已经建设完工,建筑风格以徽派为主,简洁大方。目前正在进行17层单元房的建设和部分传统民居的内部装修,预计明年4月底全部完工交付使用。

据大村党总支书记、村委会主任白晓华介绍,大村乡村振兴示范村项目涵盖了三个建设项目,建成后,有利于促进大村经济社会的发展,改善村容村貌和人民群众的生活水平。

大村党总支书记 村委会主任  白晓华:我们现在所看到这个片区是三个项目整合在这一块,一个项目是地质灾害搬迁项目,另外一个项目是2018年8.13、8.14地震拆危除险搬迁项目,还有一个项目是生态宜居节地上楼美丽乡村建设项目,三个项目整合是为了下一步乡村振兴打下良好基础,特别是以后跟九溪小集镇同步发展,从旅游发展,饮食文化方面来做农家乐、民宿。

采访中,白晓华还给我们算了一笔土地节约账。

大村党总支书记、村委会主任  白晓华:我们现在所看到的三栋小高层,每栋容纳20户人家,按照每户120个平方米规划就要2400平方米才够建盖这20家人的房子,实际我们占地才831平方米,每栋房子就节约了1569平方米,三栋房子节地4707平方米。现在在建的17层高层,占地只占了1003平方米,按照常规规划,要用11520平方米土地才够容纳,光这栋房子就节约了10517平方米土地。

大村临近集镇,区位优势明显,通过实施“镇村融合+节地上楼+产业发展”美丽新农村建设模式,有效节约了农民建房用地,为下一步乡村振兴示范村打造奠定了良好基础。

大村党总支书记、村委会主任  白晓华:我们全部进行统规联建,所建设费用是老百姓按所建房子发生的费用来集资,下一步所有室外的基础设施建设,要从多个项目来整合,加上农户自筹资金一起来把室外的排污管、排水沟、道路硬化、绿化亮化等基础设施配套完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