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塔区新闻网
  1. 首页
  2. 江城镇
  3. 推荐头条
  4. 正文

玉溪市干部规划家乡现场推进会在江川区召开

发布时间:2021-07-05 16:29:55

玉溪市干部规划家乡现场推进会在江川区召开 (1)

本网讯(张菲菲 陆燕)7月3日,玉溪市“干部规划家乡行动”现场推进会在江川区召开,进一步交流经验做法,统一思想认识,明确工作重点,细化任务分工,推动全市“干部规划家乡行动”有序、有力、有效开展,为全市加快建设“一极两区”提供良好支撑。

当天,与会人员先后深入江川区江城镇温泉村、大街街道河咀社区,实地观摩“干部规划家乡行动”推进情况。

在随后召开的座谈会上,区委常委、组织部部长梁晓杰介绍了江川区推行干部规划家乡的做法;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总结了当前工作情况,指出了存在的问题和不足,提出了下一步工作计划。

会议指出,目前,全市部分村庄没有编制规划,或是现有的村庄规划质量低、编制不合理、执行不到位,带来了许多民房建设随意性大、布局不合理、不规范,基础设施配套难、建设成本高、使用效率低,不少村庄道路窄、路况差、环境差,村镇规划体系不完善,山水人文等资源优势得不到充分挖掘和利用等问题,严重制约了城镇化建设步伐和群众生活条件改善。开展好干部规划家乡行动,可以有效解决村庄规划严重滞后、建设乱象突出、管理无章可循等问题,从玉溪“一极两区”的发展定位看,实施村庄规划刻不容缓。

会议要求,各村(社区)要认真分析,结合村情实际选优配强规划编制组,规划编制组要根据规划工作需要,合理安排时间,开展走访踏勘,听取民意诉求,提出规划建议,商议规划内容,做到先策划再规划,确保规划接地气、有实效。组织部门要发挥党建引领带头作用,自然资源和规划局要做好技术服务和把关审核,乡村振兴局要发挥统筹谋划作用,乡镇(街道)和村(社区)要落实主体责任。各县(市、区)要与市级同步组建工作专班,及时研究工作、定期分析问题,快速推动工作。

各县(市、区)党委组织部部长、分管副部长,自然资源和规划局、乡村振兴局相关负责同志,全市部分村(社区)党总支书记代表等共计70多人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