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塔区新闻网
  1. 首页
  2. 九溪镇
  3. 推荐头条
  4. 正文

【我为群众办实事】推进乡村公益性岗位,文明九溪建设显异彩

发布时间:2021-08-16 15:59:09

   本网讯  按照《关于进一步加强乡村公益性岗位开发管理有关工作的通知》(玉人社发【2021】5号)精神,九溪镇积极行动起来,通过摸底排查,上级审核,截止目前,全镇共计开发乡村公益性岗位64人。当前,江川正值创建文明卫生城市,这64名乡村公益性岗位成为了文明卫生城市的守护者,成为了一道在村村落落的进行卫生维护的魅力风景线。

   一、严格按照程序进行岗位开发:根据上级文件要求,九溪镇按照脱贫户的人数占比,将任务下发到各村委会,围绕就业困难的家庭进行摸排,摸排出了初步人员名单,镇社保中心、区就业局再结合文件要求进行把关审核,最后进行公示,确定了最终的人选。

   二、认真进行岗位管理,实行“区定,镇聘村管、村组使用”的管理机制,制定了《九溪镇乡村公益性岗位管理办法》,对聘用的岗位人员签订了用工协议,购买了意外保险,明确了具体职责,每月进行一次考核,由村委会(社区)主要领导签字,考核合格方可报区就业局审核,才能拨付每月800元的岗位补贴。对于不履行职责的人员及时解除协议。九溪镇现在64名公益性岗位,每月需支付岗位补贴51200元。

   三、努力创建文明城市,乡村公益性岗位显异彩。通过开发乡村公益性岗位,一则节省了村级集体经济,如矣文村委会,该村使用了19名公益性岗位,每月节省村级集体经济15200元;二则为就业困难人员提供了就业机会,为他们增加了收入;三是为创建文明卫生九溪提供了人员保障。如今,64名公益性岗位人员奔走在各村组积极打扫卫生,使各村公厕、道路、垃圾池干干净净,逐渐成为了一支在卫生文明城市建设中的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