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塔区新闻网
  1. 首页
  2. 专题
  3. 乡村振兴
  4. 正文

九溪镇:打造党建引领乡村振兴的动力引擎

发布时间:2021-08-18 15:46:57

九溪镇:打造党建引领乡村振兴的动力引擎7

(本网讯  陆燕)在推进乡村振兴建设的过程中,江川区九溪镇将“党建引领乡村治理”作为乡村振兴的重要手段,通过创新推行大岗位制积分管理考核机制和开展美丽乡村建设项目等举措,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把党建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把党建活力转化为了振兴动力。

在九溪镇六十亩村委会,一张上墙公示的村组干部岗位职责任务清单格外醒目。六十亩村党总支副书记蒋文英告诉记者,大岗位制积分管理制度是在明确职责分工的基础上,结合各村干部每周公示工作任务完成情况,由联系村领导、下村组组长、第一书记分别对考核干部进行打分,同时干部间也要进行互评打分,每月进行一次积分汇总,年底根据积分情况进行工作考核。作为村党总支副书记,蒋文英负责的是党建、妇联和计划生育工作。自实行大岗位制积分管理后,她感到自己的工作积极性和工作效率都得到了较大提升。

九溪镇六十亩村党总支副书记 蒋文英:实行大岗位积分制,对我们村组干部来说,提升了自己的综合素质,为老百姓服务的时间更多,付出的精力更多,为乡村振兴工作提供了有力的组织保障。

据了解,大岗位制积分管理考核制度的实施,极大加强和规范了九溪镇对村干部的教育、管理、激励和监督,提高了农村基层组织建设质量,为乡村振兴提供了坚强的政治和组织保证。

九溪镇党委副书记 李瑶:在抓党建促乡村振兴方面,九溪镇始终做到五个坚持:第一坚持文化振兴是前提,在全镇开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爱国主义、中国梦教育等来提升文化软实力;第二坚持产业发展是首要,除了壮大好本地的传统产业外,还扶持并推广香水百合、黄金百香果、无公害草莓等特色品牌;第三坚持生态振兴是根本,在全镇实施了18个美丽宜居新村的建设项目,并因地制宜实施6个“节地上楼”的项目,村庄环境、村庄面貌也得到了极大的改善;第四坚持人才振兴是核心,积极实施“干部规划家乡行动”,今年我们吸引回乡干部213名,积极参与到村庄规划中;第五坚持组织振兴是保障,今年我们以换届选举为契机,选优配强村组干部,在全镇推广大岗位积分制管理,为乡村振兴提供队伍保障。

近年来,九溪镇把党建引领优势转化为推进新农村建设工作优势,吹响“节地上楼冲锋号”,打造“居民小区模式”,进一步破解人多地少难题。记者在大村乡村振兴示范村项目建设点看到,95户传统民居和3栋单元房主体已经建设完工,建筑风格以徽派为主,简洁大方。目前正在进行17层单元房的建设和部分传统民居的内部装修。据了解,九溪镇按照统一规划、统一标准、统一建设、自愿参与、自筹资金、多方整合的建设模式,组建“联建委”,先后在六十亩、东村等5个行政村建设17栋单元房,目前已完成12栋单元房的建设,以美丽乡村建设打开了乡村振兴的突破口。

九溪镇党委副书记 李瑶:目前,九溪镇已成功打造市级乡村振兴示范点两个。下一步,我们还是继续以党的统揽为全局,逐步逐村在九溪镇推进乡村振兴,让广大农民群众有更多的获得感和幸福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