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塔区新闻网
  1. 首页
  2. 专题
  3. 乡村振兴
  4. 正文

江川:推进农村宅基地制度改革 为乡村振兴打好“地基”

发布时间:2021-08-25 15:13:34

白石岩景_副本

(本网讯  李丹)在推进乡村振兴过程中,江川区积极探索盘活利用农村闲置宅基地和闲置住宅的有效途径,发挥土地效益,为乡村振兴打好“地基”,目前,各项工作正在有条不紊地推进。

走进雄关乡白石岩村,房子拆掉后的一堆堆废墟随处可见,村民正在清理遗留在道路上的碎石瓦砾。

村民 陈国云:我家这里原来是烤房,老人在这里煮饭,经过村上做了工作以后,我们在8月13号拆除了,将所有的东西也搬出去了。

陈国云说,他家的生产用房拆除后,按照本集体经济组织成员,符合“一户多宅”、宅基地面积未超标、没有违法违规占地建房等条件,顺利拿到了《不动产权证》和《农村宅基地使用权退出凭证》。

作为江川区首批农村宅基地制度改革的试点村,白石岩村紧紧围绕“为什么要改、改什么、怎么改、要达到什么效果”目标,摸排整理出51户农户,涉及50宗烤房、18宗畜圈,共5153.8平方米。为让拆除后腾出来的空间“变闲为宝”,白石岩村按照“宜建则建、宜耕则耕、宜绿则绿”的原则,全力推进“宅改”与美丽乡村建设、农村产业发展同频共振,对腾出来的闲置宅基地进行精细化分类盘活,依托7000多亩林地资源,念好“山字经”,因地制宜发展绿色产业,全力推进村庄休闲中心、养殖小区、烤房集约化建设等项目。

白石岩村党总支书记 邱名贵:先把村庄的基础设施、环境打造出来,下一步从产业上进一步招商引资,引项目引资金,引产业链来支撑,像民宿,农家乐等这些都是我们下一步向别人学习和跟进的目标。

近段时间以来,前卫镇赵官村也在紧锣密鼓地开展农村宅基地制度改革工作。据摸底调查结果显示,该村此次涉及宅改的均为老旧危房,按照“一村一策”宅改方案,赵官村结合“节地上楼”模式,因地制宜改造空心村。

赵官村党支部书记 曲五四:我左手边这一片,我们准备拆旧建新,全部调查了228户,占地40多亩,计划根据曲焕章故居联合打造成宜居乡村。

据了解,江川区自3月25日正式启动农村宅基地制度改革试点工作以来,紧紧围绕“深化农村宅基地制度改革 助力乡村振兴示范区建设”这一目标,积极探索改革路径、狠抓措施落实,通过前期的摸底调查和广泛调研,6个试点村的宅改方案和相关管理办法相继落地,其中白石岩小组率先取得新突破,目前已拆除闲置宅基地1900平方米,签发了全区第一批农村宅基地使用权退出凭证。对自愿退出宅基地的农民签发“农村宅基地使用权退出凭证”,农民可凭该凭证入股集体经济产业发展项目,参与分红;对不符合“一户一宅”及其他规定的,通过民主决策程序,建立有效的宅基地使用权有偿使用制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