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塔区新闻网
  1. 首页
  2. 专题
  3. 乡村振兴
  4. 正文

江川区干群合力 携手打造美丽新乡村

发布时间:2021-08-27 16:06:39

培育发展新动能 江川区花卉产业助力乡村振兴5

(本网讯  陈然 史敏正 杨丽坤 杨德福)近年来,江川区紧紧围绕美丽乡村建设要求,充分发挥党员干部带动作用,干部群众齐发力,大力开展“百千工程”、人居环境综合整治、新农村建设等工作,使农村人居环境大幅改善,村容村貌焕然一新,一个个村庄展现出“田园美、村子美、生活美”的美丽画卷。

在雄关乡白石岩村,一望无际的绿色田园风光让人心旷神怡。正午,骄阳火热,但在白石岩村的农田里,酷热却没有阻挡住当地干部群众的脚步。

结合乡村振兴工作内容,这天,白石岩村党总支书记邱名贵和白石岩村驻村工作队第一书记杨哲博到农田里查看庄稼长势。不过,这地里的庄稼看起来却和周围的不太一样。原来,这些都是绿化苗木,名叫白美冬青。正在地里忙活的是这片田地的主人邱铭栢。3年前,邱铭栢从林业部门了解到绿化苗木的产业优势,便以10元一苗的价格引进了白美冬青,尽心尽力打理了3年。现在,再过个把月,这6亩土地的白美冬青就到了最佳的销售时机。目前的市场价差不多是当初引进苗木价格的十几倍,这让邱铭柏内心充满了喜悦。

从种植传统作物转变为种植更有经济价值和生态价值的绿化苗木,实现传统农业的转型升级,正是白石岩村响应乡村振兴的重要探索。种植白美冬青的成功经验,也将成为白石岩村下一步推广的农业种植新模式。

白石岩村党总支书记 邱名贵:曾经的白石岩村是一个相当贫困的贫困行政村,这些年我们充分发挥支部战斗堡垒作用,首先把群众内生动力充分激发起来,调动起来,参与到人居环境整治当中。其次在乡村治理方面我们以党建引领,法治、德治、自治相结合,把乡村治理融入到治理过程当中。从2019年至今,我们先后荣获了先进基层党组织、清廉乡村、首批国家级森林乡村等荣誉,这些极大的鼓舞了我们,有信心带领本村走向美好的未来。

田地里的走访结束后,当天下午,杨哲博召集了白石岩村委会的几名党员进行日常工作交流。今年5月,杨哲博被委派为雄关乡驻村工作队队长、白石岩村驻村第一书记。为了快速熟悉乡里情况,杨哲博带领着工作队的队员们在雄关乡走村串寨,找村组干部熟悉情况,也及时把掌握到的信息向大家传达。

雄关乡驻村工作队队长 杨哲博:今年,我们3名工作队队员驻白石岩村开展工作以来,秉持着学习带动调研,以调研促进实践,坚持党建引领,巩固拓展各项工作和基层党建等工作落实。下一步,我们将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坚持抓党建促乡村振兴贯穿始终,培育和发展特色产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