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塔区新闻网
  1. 首页
  2. 专题
  3. 乡村振兴
  4. 正文

培育发展新动能 江川区花卉产业助力乡村振兴

发布时间:2021-08-27 16:11:02

   

江川区干群合力 携手打造美丽新乡村3

    (本网讯  陈然 史敏正 杨丽坤 杨德福)近年来,江川区立足实际,在乡村振兴工作中抓重点、补短板、强弱项,集中攻坚突破,在推动产业振兴、推动农业高质量发展上下足功夫,培育乡村发展新动能,大力扶持发展花卉产业,持续推动乡村振兴工作更好更快发展。

    来到前卫镇阿斗村群英兰花专业合作社,眼前这些正在接受喷灌的植物叫大花蕙兰,看着淅淅沥沥的水帘从空中飘落,将片片绿叶冲洗得娇艳欲滴,一晃神竟然有种置身雨林的错觉。

    2000年,看中了江川优越的自然条件,吕鸿兴与几名种植花卉多年的朋友一起出资,在前卫镇阿斗村花果山租了320多亩土地,成立了玉溪市江川区群英兰花专业合作社,种植起了大花蕙兰。

玉溪市江川区群英兰花专业合作社 社长 吕鸿兴:合作社成立于2000年10月份,成立之初有13家成员,现在有16户。到现在已经建成的大棚将近有200亩。

吕鸿兴告诉记者,大花蕙兰采用的是无土栽培,肥料以油枯、骨粉等有机肥为主,并且通过雨水收集循环浇灌系统实现节水灌溉,和蔬菜大水大肥的种植模式有很大区别。通过几年的发展,合作社不断壮大,经济效益也开始显现。

眼前这些大花蕙兰的种植年份至少有3年,到年底开花就可以进行销售了。据统计,种植大花蕙兰每年每亩可实现产值10—12万元,既充实了农户们的钱袋子,又减少了农药、化肥的使用,由此减少农业面源污染。

江川区农业农村局办公室副主任 李聪:江川区在上世纪90年代开始发展花卉产业,1999年在区政府的领导下,在九溪形成了省级花卉示范园区,2018年区政府将花卉园区列为一县一业重点产业,制定了科学可行的产业发展规划,形成了以亚洲花卉创新为核心,江川区的花卉产业得到了快速的发展。江川区花卉种植面积达到了1.8万亩,达到了玉溪市的1/4,综合产值达到了10亿元以上。“十四五”期间,江川区将深入贯彻新发展理念,全力融入新发展格局,力争花卉种植面积4万亩以上,综合产值达到25亿元以上,使花卉产业成为实现乡村振兴的富民产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