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塔区新闻网
  1. 首页
  2. 九溪镇
  3. 推荐头条
  4. 正文

做人居环境整治的“当家人”

发布时间:2021-09-13 15:36:18

   本网讯  为进一步推进人居环境整治工作,九溪镇六十亩村委会不断在实践中探索新工作思路:农民是农村人居环境的建设者、受益者和维护者,整治农村人居环境,离不开广大农民群众的深度参与。必须充分发挥群众主体作用,依靠和发动群众参与其中,乡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才不会出现“上热下冷”现象,不会变成一句空话。2021年9月1日玉溪市农业农村局与六十亩村委会签订基层党组织结对共建,之后针对人居环境整治谈了农村环境整治的必要性,最后总支书记蒋培湖强调:

   一、深度宣传,营造氛围

   要深度宣传,形成强大的宣传攻势。营造“人人关心环境整治,人人支持环境整治,人人参与环境整治”的良好氛围。

   二、党建引领,党员带头。

   充分发挥示范带动作用,变“要我做”为“我要做”。形成“党员干部带头,群众从站着看到跟着干,再到自觉干”的良好整治氛围。

  三、抓关键的文明载体。

  将环境整治工作情况纳入评选文明家庭、星级文明户等活动的重要考核指标。以新时代文明实践站为契机,广大志愿者纷纷参与。志愿者还积极向群众宣传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的意义,动员群众拿起清洁工具,为建设美好家园贡献力量。

   四、借全团组织的群体优势。

   各村充分利用基层妇女、中小学校、共青团、老协会等组织的优势,组织开展与整治农村人居环境相结合的特色主题活动及评比:美丽庭院的评比,优先引导家庭妇女改变生活习惯;呼圩小学开展“美丽庭院”创建活动。使孩子们成为美丽乡村的宣传小助手和监督员,带动家长、左邻右舍主动参与“美丽乡村”创建活动中来,起到“教育一个学生,带动一个家庭,影响一个村”的作用。

   五、立管用的村规民约。

   把环境卫生整治写入村规民约中,明确内容要对维护公共环境的责任,对庭院内部、房前屋后环境整治的责任,增强针对性。建立违约处理机制,使村规民约真正发挥作用,通过行为强化、行为保持,促进村民规范意识养成。

   六、加强评比,激发动力

   要设置“红黑榜”,对环境卫生搞得好的农户,除了从环境整治经费中给予一定的物质奖励外,还在各村的“红榜”进行通报表扬,以彰先进;对环境卫生差、多次要求整改均没有改观的农户,就在“黑榜”进行通报批评,鞭策后进,并按照《村规民约》的规定纳入黑名单管理,限制业务办理范围,直至整改完成之后才解除限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