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塔区新闻网
  1. 首页
  2. 江城镇
  3. 推荐头条
  4. 正文

江川徐家头村:稻鱼共生双丰收

发布时间:2021-09-26 15:16:39

1_20210924161127463
1_20210924161127463

(本网讯  李林涛)一水两用,一田双收,稳粮增效,稻鱼共生。近日,江川区江城镇温泉村委会徐家头村的村民们首次尝到了稻鱼共生增产增收的甜头。

沟纵横、渠密布,小河流水稻花香。金秋时节,走进温泉村委会徐家头村,一片金灿灿的稻田映入眼帘,象征着新一季收成的希望。一大早,村民李赵仙与丈夫就来到稻田里,趁着晴好天气,抢抓农时收获水稻、捕捞稻田鱼,他们满脸丰收的喜悦。

今年,李赵仙家稻田养鱼4.5亩,每亩稻谷增产25公斤左右,收获鱼儿40多公斤。她喜滋滋地说:“稻田养鱼这种方法好,稻鱼双丰收!”

村民 李赵仙:稻田养鱼对老百姓来说还是很好的,也不减产,还增长了,一亩稻田,可以拿四十多公斤鱼,今年丰收了。

今年初,江川区开始在温泉村委会推广水稻+生态养鱼模式,目的是在减少农田种植对星云湖污染的同时,又能给村民们带来可观的收入。当时,不少村民纷纷议论,大家也一度很纠结。在听了江川区农业科学技术服务站的技术员多次讲解后,大伙吃了定心丸,发展稻田养鱼。

徐洪伟是村里的水稻种植大户,也是今年稻田养鱼的村民之一,他开心地告诉记者,“水稻+生态养鱼”这种新的种养模式,很好的保护了星云湖,也给村民带来了不错的收入。

村民 徐洪伟:今年我家栽了五亩多稻谷,稻谷丰产,稻谷鱼也好,如果是卖鱼的话可以卖得1500元、1600元,能拿到60,70公斤稻花鱼,实现了一田两用,稻丰鱼美。

今年,温泉村委会共实施“水稻+生态养鱼”面积85亩,涉及农户75户,投放鱼苗1250公斤,综合亩产值3300元左右,与传统的水稻种植模式相比,亩产值增加500多元,真正做到了经济效益与生态效益双丰收。

编辑:赖晓琪  终审:廖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