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塔区新闻网
  1. 首页
  2. 前卫镇
  3. 社区工作
  4. 正文

坚持综合治理“三步走”,唱响湖泊革命“最强音”

发布时间:2021-10-09 10:52:46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自“湖泊革命”工作启动以来,作为沿湖乡镇,前卫镇提高站位认识,主动出击,迎难而上,积极动员全镇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群众积极投身这场“湖泊革命”当中,全力打好星云湖“保卫战”。

一是下好组织领导“先手棋”,确保工作推进有速度。一是明责任。按照省市区“湖泊革命”决策部署,前卫镇严格按照“退、减、调、治、管”五字方略,结合实际任务,广泛征求意见,细化任务分工,制定《玉溪市江川区前卫镇“湖泊革命”实施方案》,确保人人明责任;二是有领导。成立由镇党委书记、镇长、湖泊革命工作队队长为组长的前卫镇星云湖“湖泊革命”领导小组;三是有队伍。“湖泊革命”启动以来,选派了10个由区、镇、村组成的工作组,1支工作队,确保工作有责亦有人。

二是筑牢学习宣传“基础桩”,确保政策覆盖有广度。一是学懂政策。为使工作深入有力推进,结合当前创文创卫、人居环境综合整治及爱国卫生“7个专项行动”等重点工作,前卫镇组织开展“湖泊革命”微讲堂,围绕上级会议精神和部署安排、《星云湖保护条例》、《玉溪市江川区星云湖沿湖种植结构调整工作方案》、畜禽养殖污染防治等内容分期进行了传达学习,通过要求全镇各级党组织党员干部、驻村干部等要学深学透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及湖泊保护法律法规等知识,做到政策“了然于心”,脱口能讲,并通过“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等活动,让每一位党员加入学习行列,进入到宣传队伍;二是做好宣传员。要求各级党员干部及驻村干部,结合日常工作开展,走村入户对沿湖(河)群众先行一步做思想发动,晓之以情,动之以理,用群众听得懂的话,讲清湖泊保护治理的意义是什么、当前重点干什么、下一步做什么,积极发动群众主动参与到“湖泊革命”当中,宣传动员做朝前,为下一步工作推进减少阻力、打好基础。

三是紧盯湖泊治理“痛难点”,确保工作落实有深度。一是建制严考,横向对比明差距。人居环境整治是湖泊保护治理的重要内容,为持续巩固人居环境整治成效,前卫镇制定了《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红黑榜”制度考核奖惩办法(试行)》,对辖区内11个村(社区)70个村(居)民小组每月一考核一公示,对进入“红榜”的小组及干部进行实质激励,对进入“黑榜”的小组进行惩罚,指标量化考评,让各村(社区)相互明确差距,知道自身不足,相互取经找办法。各村(居)民小组建立村内“红黑榜”评比,让收整不到位的上黑榜“红红脸”,督促整改,让积极的群众上红榜“露露脸”,得到表扬;二是网格管理,发挥整治先锋作用。坚持党建引领基层治理网格化服务,将人居环境整治、河道保护治理等纳入网格化管理,由党员干部、“两代表一委员”担任网格员包片包户,进行监督管理,党员带头干,发挥整治先锋作用。三是找准难点,对“症”实施整治。面对近期创卫、爱国卫生“7个专项行动”检查等情况,前卫镇认真全面总结整治未到位的地方,列出整改难点和痛点,组织村(社区)按照标准要求和时限,采取分人包干包组等方式,不降标准、紧盯死角开展整改工作,对厕所、垃圾池、黑臭水体、排污口等重点部位清理整治到位。四是养殖搬迁,严控畜禽粪污排放。全镇完成3个集中养殖点猪舍改造,正逐步开展整体转入搬迁。目前共搬迁生猪653头。下一步,前卫将继续做好养殖搬迁工作,谋划做好生产生活垃圾分类,确保整治有明显成效,为“湖泊革命”打下坚实基础,唱响湖泊革命“最强音”。(供稿:赖小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