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塔区新闻网
  1. 首页
  2. 雄关乡
  3. 推荐头条
  4. 正文

江川:首次开展“阳光问廉” 架起干群连心桥

发布时间:2021-10-29 08:50:06

近日,江川区雄关乡首次开展“阳光问廉”,通过群众质询、干部回应的方式,晒一晒干部干了什么,问一问群众需要什么,进一步密切了党群干群关系,提升了政府的公信力和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图片1

当天上午,“阳光问廉”座谈会在雄关社区举行,群众代表、社区和村组干部、纪检干部们围坐在一起,倾听问题、解答问题。

“我们有那么多集体资金是如何操作的?”“项目上来的钱让修路就只能修路,让买喇叭就只能买喇叭,钱是不能乱花的。”“在村民小组上,使用500元以上的,需要村民和党员召开会议,按程序上报到村委会研究以后,资金才能支出。在村委会,支出5万元以上的,需要上报到乡上进行招标。”

图片2

座谈会上,7名村民代表围绕农村集体资产资源资金的管理使用、如何申请贫困党员和贫困妇女、农村发展党员流程、大病医保报销流程等群众关心关注、事关切身利益的热点问题提出疑惑,社区和村组干部不回避、不推诿,分别作了一一解答,同时对社区居委会组织架构及职责分工作了详细解读。

图片3

▲ 村民代表询问

图片4

▲ 村民代表询问

雄关社区高坡一组村民 郑应学:

老百姓关心的是我们的钱还在不在?是如何花的?按什么流程支出的?“阳光问廉”座谈会上提出来的问题得到了有关领导的解答,我们也明白了其实这些钱他们是按审批程序来支出的,没有乱花。

雄关社区高坡三组村民  郭长彬:

“阳光问廉”给干部一个清白,还群众一个明白。他们问的该解答的都得到了解答,挺好的,类似这种会,希望今后多开展,对家乡的发展是件好事。

图片5

▲ 社区干部解答

图片6

▲  社区干部解答

雄关乡纪委书记 邝秋月:

今年上半年,雄关乡纪委接待来访群众均为雄关社区的居民,居民们均围绕事项决策,三资管理,农村集体资金,灾后重建等民生事项提出疑问,借此我们以建设“清廉社区”为契机,率先在雄关社区开展“阳光问廉”活动,结合社区主题党日,邀请群众、党员代表现场提出问题,村组干部现场作答,以最接地气的方式接受群众的监督,倾听群众的声音,从而倒逼党员干部,主动接受监督,主动担当作为。

下一步,江川区还将结合清廉江川建设建立阳光问廉长效机制,在‘问’上下功夫,在‘督’上下力气,用心用情用力解决好群众‘急难愁盼’问题,为江川“三区一城”建设提供坚强的纪律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