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塔区新闻网
  1. 首页
  2. 专题
  3. 乡村振兴
  4. 正文

矣文村获评中国美丽休闲乡村

发布时间:2021-11-08 16:02:40

矣文 (4)

本网讯(张艳芬)近年来,江川区九溪镇矣文村加大乡村建设力度,大力改善人居环境、挖掘彝族文化、发展乡村休闲旅游,村容村貌、村民素质、人居环境、人均收入均得到了较大改善和提高。在农业农村部日前公示的2021年中国美丽休闲乡村名单中,矣文村荣列其中。

身处大山怀抱、周围绿树环绕的矣文村是我区至今仍保留传统民族生活习俗,老老少少均讲彝族语言的乡村。沿着干净整洁的道路走进村子,一幅幅充满彝族文化元素的壁画跃入眼帘,彝乡风情扑面而来。随着脱贫攻坚、乡村振兴工作的有效推进,矣文村加大了基础设施建设力度,先后完成了村内道路硬化、彝族乡土文化广场、墙体外立面改造及民族彩绘、农耕文化传习馆、电商农产品线下展厅、矣文乡村大食堂、旅游商业区、乡村酒馆、陶艺茶馆等项目。

矣文小组党支部书记 组长 普红波:近年来,我们矣文村结合百村示范山村整治的工作,通过整合项目,在保持原有村庄风貌上通过拆除老旧烤房,畜圈,拓宽了村内的道路,增加了绿化面积,基本上消除了旱厕,实现了人畜分离,开展了小手拉大手活动,组织全村小学生进行卫生检查,并按清洁、最清洁、不清洁三个标准化评比,确保了矣文休闲旅游环境质量的提升。

矣文村森林覆盖率达72%,彝族人口占总人口的97%。近年来,矣文村着力打造彝族特色休闲乡村,目前全村拥有农家乐17家,休闲农庄1个,土特产经营店16家,从事第三产业人员达450多人,通过举办彝族火把节、农民丰收节文化活动,依托彝族歌舞、彝族服饰、彝族刺绣、彝族绘画、彝族农耕文明,充分营造彝族文化氛围,吸引广大游客前来休闲观光,感受浓郁的彝族文化。年接待游客达6万人次,消费金额达800多万元。

矣文村驻村工作队队长 第一书记 李翔:我们从原来的贫困村到现在获评中国美丽休闲乡村,这是一种荣誉,也是一种激励。下一步,我们将按照乡村振兴20字总要求,围绕“三产带动二产、二产促动一产”的思路,坚持党建引领,在保护好生态的基础上,打造28公里林下骑行路线及房车营地、休闲农庄,充分挖掘彝族传统文化,建设彝族文化传习馆,以“俏佐阿梅”合唱团为首打造彝族歌舞团,大力推进美丽休闲乡村建设,助力矣文乡村振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