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塔区新闻网
  1. 首页
  2. 九溪镇
  3. 推荐头条
  4. 正文

普及防震减灾知识 提高自救救人能力

发布时间:2021-11-11 16:28:04

   本网讯  为防范化解灾害风险,筑牢安全发展基础,把党史学习成果转化为干实事真干事干成事的动力,进一步普及公众防灾避险应急知识,增强全社会公共安全意识和社会责任意识,在“11·6”全省防震减灾日到来之即,由江川区防震减灾局牵头,11月4日在九溪镇大村村委会,举办“普及防震减灾知识  提高自救救人能力”讲座,组织辖区党员、村民共计60余人开展了防震减灾科普知识讲座,旨在增强村民防灾减灾意识,提高自救、互救能力。

   江川区防震减灾局工作人员结合当地实际,从江川地震灾害特点、如何减轻灾害风险、正确自救救人措施等三个方面作了防震减灾知识讲解,讲座内容丰富、图文并茂、通俗易懂。现场还采取互动问答方式,使村民了解地震如何逃生、避免雷击灾害、如何避免家中遇险等防灾减灾知识,充分调动了大家的积极性和关注度,既普及了防灾减灾知识,也促进了村民防灾减灾意识和防护技能的提高。让村民懂得如何积极应对灾害,用切实有效的应急救护技能保障自身人身财产安全。

   随后,讲解员为村民们播放了《防震减灾小常识》科普小视频,通过讲述真实的地震灾害案例,引导村民在遇到地震灾害时如何做好逃生及自救互救,同时发放了防震知识宣传手册等防灾减灾综合宣传资料200余份,方便村民回家日常学习及相互传阅,切实丰富村民应急救护知识。讲座现场气氛热烈,趣味十足,大家都听得津津有味,村民们纷纷表示:“以前对这方面了解的太少,出现这些自然灾害都不知道怎么办,通过培训讲座,我们的自护意识和能力有了很大的提升,从今天的讲座中学到了很多。”

   通过此次活动的开展,不仅增强村民防灾减灾能力,而且增强了村民灾害风险的防范意识,进一步普及了防灾减灾的知识。始终坚持以人为本,聚焦群众安全生产关切问题,进一步突出基层基础,在安全生产上耕好责任田、下好先手棋、打好组合拳,做好预防,强化管理,综合治理,真正将安全铭记心中,将人民的利益放在至高无上的地位,承担起“促一方发展、保一方平安”的政治责任,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的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