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塔区新闻网
  1. 首页
  2. 九溪镇
  3. 推荐头条
  4. 正文

规范“三资管理” 助力村集体经济发展

发布时间:2021-11-11 16:36:07

   本网讯  农村集体“三资”是指农村集体的资金、资产、资源,是发展农村经济和实现农民共同富裕的重要物质基础。加强农村集体资金、资产、资源管理,有利于稳定和完善农村基本经营制度,维护集体经济组织和农民群众的合法权益;有利于盘活农村集体存量资产,增加农民财产性收入;有利于壮大农村集体经济实力,增强集体组织为农户服务的功能;有利于推进农村党风廉政建设,密切党群干群关系。

   为了进一步加强对农村“三资”的监督和管理,近日,九溪镇农业农村综合服务中心在王副镇长的带领下,组织财务人员到喜乐庄村委会进行开展集中整治,持续推进农村集体“三资”规范化管理,确保村级集体经济健康有序发展。此次清理主要整治范围:1、对违法违纪行为的自查自纠;2、清查个人拖欠、侵占集体的各种应收款、承包费和资产、资源;3、理顺部分村现金库存中的白条及借支条;4、摸清村集体债务;5、摸清集体收入的底数,查实集体财务收支;6、理顺规范农村土地承包合同及行业承包合同,建立合同台账;7、对常规的集体资金保障程序的指导。

   通过此次清查,进一步巩固了清产核资成果,把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引向纵深发展,为全镇加强三资管理,促进集体增收提供了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和做法。消解了村民积攒多年的怨气,进一步密切干了群关系,维护了社会公平正义,开展此项活动可谓是“政府有号召,群众有期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