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塔区新闻网
  1. 首页
  2. 雄关乡
  3. 推荐头条
  4. 正文

党建引领美丽乡村建设 着力提升 群众“获得感”

发布时间:2021-11-27 13:34:49

本网讯(雄关乡党建办)新房子小组,隶属于江川区雄关乡窑房村委会,有农户64户,人口194人,群众收入来源主要为烤烟、蔬菜种植,与大部分山区村一样,面临缺乏产业支撑、集体经济薄弱、人居环境脏乱差、村庄治理能力弱等问题,如何打破这种局面,赶上乡村振兴战略步伐,新房子小组结合本地特色,坚持“党建+”引领,按照“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总要求,围绕提升组织力、壮大集体经济、改善人居环境,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提升群众满意度和幸福感,引领群众积极参与自治,加快美丽乡村建设。

4a6be7856390f7d84938ac32d450c08

8106df75d82d364b4727357552546cf

抓班子,强队伍,在提升组织力中把支部“强”起来。“火车跑得快,全靠车头带”,提升基层党组织的组织力、战斗力,关键在于抓好干部队伍。新房子小组实行工作任务“派单制”,通过村委会下发任务派单、群众代表需求派单、多网共治平台网格派单等方式明确小组干部具体任务,将常规工作细化为正面清单和负面清单,每月由村“两委”、党员代表、村民代表结合任务完成情况进行考评打分,确定组干部本月待遇发放,形成一套完整的评价体系,促进干部履职。坚持做好支部规范化建设,拓展服务功能,抓好新房子党支部组织阵地建设,把党员活动室打造成为群众提高思想意识、学习先进理论知识的红色阵地。同时,按照“阵地共建、资源共享、一室多用”要求,开展技能培训课程,开展敬老、帮扶活动,设置妇女儿童之家,打造巾帼志愿者服务阵地。设置农耕文化展室,发掘当地农耕文化,留住乡愁记忆。发挥党员先锋带头作用,抓好群团队伍建设。新房子小组通过“党建带妇建、妇建服务党建和群众”,成立巾帼志愿队,建立服务制度和激励机制,每周开展志愿服务活动,围绕环境卫生整治和疫情防控、疫苗接种宣传等重点工作开展宣传活动,采取服务次数与积分挂钩的评比制度,开展评比活动选出服务之星,通过发放证书进行表扬和鼓励,发挥宣传引导群众参与的作用。在这支队伍带头示范下,新房子小组每月定期开展两次志愿服务活动,越来越多的群众参与到人居环境整治中来。

谋发展,促民生,在壮大集体经济中让资金“活”起来。新房子小组拥有丰富的林下资源,但如何在保障生态环境的前提下开发利用实现增收,村、组干部花了不少心思,通过支部大会和群众大会讨论,决定将1000余亩林地通过“包山捡菌”进行承包经营,壮大集体经济,每年增收5万余元。同时,包山人也是护林人,承包期间,必须履行保护植被,维护山林生态的职责,只有这样才能创造出良好的野生菌生长环境。实现了环境保护与农民致富互利共赢的局面。在盘活现有资源的同时,新房子小组积极探索如何用“活”集体资金。一方面结合优势产业,壮大集体经济。结合烤烟这一本地传统产业,新房子小组从农户手中流转土地3.5亩,投入60余万元,在烟草产业部门的扶持下,新建新式烤房15座,鼓励群众逐步淘汰烧柴用煤的老烤房,选择租用环保智能的新烤房,逐步置换出发展用地,同时,也改善了烟农生产环境,为小组集体经济每年增收3万元。另一方面,新房子小组利用集体经济不断改善基础设施,美化村容村貌。新房子小组坚持“集体经济取之于民,自然用之于民”的原则,党员干部带头,对村庄杂草丛生的道路两旁、公园上的杂草进行彻底清理,并在清理后的空闲地上打造微菜园、微花园、微景观215平方米,投入7万余元。通过把集体经济收益用于提升民生福祉,增强村、组服务群众的底气,改善群众生活环境。

引新风,抓治理,在美丽乡村建设中让群众“动”起来。一是汇聚各方力量,做好发展规划。新房子小组利用中秋国庆假期和周末,邀请在外干部、乡贤回乡开展“干部规划家乡”行动3次,通过合理规划,盘活闲置资源,推动实现乡村振兴。听取拆除旧烤房设置停车场;规划养殖场,实现人畜分离;入股本地企业天利食品厂分红壮大集体经济等建议10余条。二是健全管理机制,完善自我管理。建立完善网格化管理制度,把新房子小组划分为四个责任片区,由支部书记、小组长、本村村两委委员作为网格员,把党员和群众代表充实到网格中。建立红黑榜管理制度、门前“四包”制度,由网格员督促落实。把推荐入党与平时表现相结合,每季度开展评优活动,不断完善奖惩措施。三是修订村规民约,强化自我约束。组织群众代表,召开户主大会修订村规民约,针对家禽散放散养、乱堆乱放、私搭乱建现象突出,严重影响村庄环境卫生的问题,强化《村规民约》规范引导作用。同时开展“文明村风养成行动”,建立家风家训制度、每户提炼切实自己家庭的家风家训,由小组统一牌制作上墙、弘扬和传承良好家风。建立健全红白理事制度,引导提倡鼓励村民厉行节约,婚事新办,丧事简办,倡导文明、健康、科学的生活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