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塔区新闻网
  1. 首页
  2. 专题
  3. 乡村振兴
  4. 正文

庄子村:党建引领 打造卫生美丽乡村

发布时间:2021-12-02 16:35:55

庄子村:党建引领 打造卫生美丽乡村5

(本网讯  张艳芬)今年以来,前卫镇庄子村发挥党建引领作用,按照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的总要求,持续深入开展人居环境综合整治和爱国卫生“七个专项行动”,极大地改善了村庄面貌,成为了远近闻名的卫生美丽乡村。

走进庄子村委会下庄子小组,映入眼帘的是宽阔、平坦、整洁的道路,道路两旁的一个个小花园、小绿地被打理的井井有条。在村子里走上一圈,地面不见一片纸屑、一点垃圾,墙体上张贴着村子简介、村规民约、环境卫生保洁管理制度和各类宣传标语,让人感觉到村子的卫生,村风的文明。村民们告诉记者,这些都是村里开展人居环境整治和爱国卫生“七个专项行动”后取得的成效。

村民 李兴明:我有一块30多个平方的空地,原来是放烟杆、烧柴、粪桶,看起来肯定是脏乱差,小组上召开群众会,我们听了干部的宣传,把空闲地拿出来,打造成花园,提升我们村的村容村貌,得到了老百姓的认可。

据了解,今年年初,庄子村完成了两委班子的换届选举,村党总支把对党员干部的政治思想教育和服务群众相结合,发挥党建引领作用,让广大群众主动参与到人居环境整治和爱国卫生“七个专项行动”中来,并着力规范村内基础设施建设,利用网格化管理的优势充分发挥网格员的作用,实施分片包干责任到人;村两委成员及网格员不定期逐家逐户上门检查指导,帮助村民打扫卫生,引导村民养成讲卫生的好习惯。同时建立长效常态机制,实行量化考评红黑榜制度,改善了村内卫生环境。通过一项项举措的实施将昔日道路坑洼、污水横流、街巷狭窄、卫生脏乱差、村民卫生意识淡薄的村庄改造成了如今巷道平坦整洁,路旁花草繁茂、村民获得感幸福感明显增强的卫生村。

庄子村党总支书记、村委会主任 张树龙:自开展人居环境整治及爱国卫生“七个专项行动”以来,村委会以改善群众生活环境为抓手,以下庄子、上庄子两个小组为突破口,在上庄子、下庄子利用空闲地打造了多个小花园,让村庄面貌焕然一新。下一步我们将继续在五个村民小组中开展爱国卫生“七个专项行动”和人居环境整治,大力提升村容村貌,让广大群众有一个干净清洁卫生健康的生活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