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塔区新闻网
  1. 首页
  2. 专题
  3. 乡村振兴
  4. 正文

雄关乡新房子村:“1+1+N”机制 激发乡村治理活力

发布时间:2021-12-14 14:47:31

雄关新房子 (1)

本网讯(吉桂琼)近年来,雄关乡窑房村委会新房子村民小组健全完善党组织领导的自治、法治、德治相结合的乡村治理体系,构建起“1+1+N”治理体系,充分发挥党组织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作用,引导群众作为乡村治理的主人翁,激发乡村治理活力,促进人居环境不断改善,人民群众满意度和幸福感日益提升。

走进雄关乡新房子小组,村中道路两旁的小菜园、小花园错落有致,有几户人家的庭院门开着,院子里干净整洁,盆栽生机盎然。党员志愿服务小分队正在打扫村中卫生,这一幕是新房子小组村民自治管理的缩影。新房子小组多年来积极探索乡村治理制度化、规范化的有效途径,现已建立起“1+1+N”治理机制,即:成立1个村规民约理事会,实现“真约实管”;建立1个网格责任包保制,强化“真抓实干”;提供N项自管志愿微服务,推动“真帮实服”。

村规民约理事会由村组干部、村民代表、党员代表和乡贤组成,广泛收集群众对村规民约的修改意见,更新完善村规民约,通过“红黑榜”展示、“柔性治理”劝导和“家风家训”传承,实现“真约实管”。建立网格责任包保机制,通过划分责任、派单落实、包保带动,推进乡村治理更加有序、规范。在党组织引领下,新房子小组成立党员志愿服务小分队、巾帼志愿服务小分队,带动村民互帮互助,广泛参与自治自管。

村组干部告诉记者,“1+1+N”乡村治理体系完善成文上墙后,他们履职有了依据,说话有了底气,治村更加有力气。

窑房村委会副主任 施润:因为现在是村干部管组干部,组干部在管理群众的时候,思想上有顾虑,说多了怕群众有意见,现在制度上墙了,他们再去管理群众的时候,不会怕了,敢大大胆胆的去管。(记者:有依据了?)对,对。

广大村民转变成为乡村治理的主人翁,积极落实门前“四包”责任,争着上“红榜”,争着加入志愿服务队,做环境整治、助残敬老、公益宣传的积极分子。

窑房村委会副主任 施润:制度公示以后,每家每户都接受广大群众的监督,如果哪家做的不够好,说教以后,群众一听到都会对这家人进行劝说。

不仅如此,新房子村民小组还建立了志愿服务激励制度,通过评选表彰、嘉许鼓励、回馈关爱优秀志愿者,营造尊崇礼遇志愿者的浓厚氛围,鼓励和引导村民加入志愿队伍,积极参与志愿服务活动,实现志愿服务的爱心循环,营造浓厚的乡村德治氛围。

新房子村民小组的“1+1+N”治理体系,在促进村民认同村规民约的同时,实现了村民自我教育、自我管理、自我约束,实现了乡村治理法治、德治、自治相结合,为乡村振兴打下了坚实基础,群众满意度和幸福感不断增强。

村民:我们村这两年搞的好了,以前我家门前放养着一些鸡,组干部叫我围拢关养,我按照他们说的关养起来,现在门前干干净净的,我们新房子这两年变化倒是大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