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塔区新闻网
  1. 首页
  2. 专题
  3. 乡村振兴
  4. 正文

九溪镇阳山庄村:党建引领 奋力描绘乡村振兴新蓝图

发布时间:2021-12-16 15:47:26

阳山庄村:党建引领  奋力描绘乡村振兴新蓝图12

(本网讯  张艳芬)近年来,九溪镇阳山庄村围绕“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总要求,挖掘辖区羊肉鲜美、民族文化浓郁等地域特色,以党建为引领,奋力描绘乡村振兴新蓝图,先后被评为省级“文明村”、市级“文明村”“五好关工委”、区级“先进领导班子”,2021年阳山庄村被列为江川区乡村振兴示范点。

阳山庄村地处九溪镇西南12公里处,辖1个自然村,共213户580人,设一个党支部,有党员32名。辖区主要有彝族、壮族、布依族和苗族,少数民族人口占总人口的96.8%,是一个山区彝族聚居自然村。近年来,阳山庄村以“党建+民族团结进步创建联盟”为平台,向六十亩村学习百合花种植技术,发展百合种植278亩,百合鲜切花成为了村民们增收致富的新兴产业。此外,“阳山庄羊肉馆”遍布玉溪,以羊肉为招牌的民族菜品独具特色,是村庄的“美食名片”。以羊肉馆为依托,阳山庄村建成可容纳54户养殖户的人畜分离集中养殖点,成立了阳山庄羊肉产业发展合作社,形成了羊肉生产加工销售的产业链。

阳山庄村党支部书记 村委会主任 周丽萍:我们村委会通过三方面进行产业振兴,第一个是种植百合,整个村在党员和支部的引领示范下有十多户栽种百合,产值已经达到1000多万元。另外一个是我们村在去年的烤烟栽种中栽了一个特殊的品种双K,烤烟收益很好,全村20万元以上的有十多户,十万元以上的比比皆是。还有我们阳山庄紧紧抓住羊肉品牌,餐饮产业在我们阳山庄也是一个品牌,为我们村的产业振兴起到了很好的促进作用。

乡村振兴,既要产业兴旺,又要生态宜居。为切实改善村庄人居环境,完善公共服务基础设施,提升群众幸福指数,阳山庄村综合考虑村庄自然风貌、功能布局、乡风民俗、群众意愿等因素,在“8.13”地震灾后重建中,结合民族文化,因地制宜规划新农村,以“宜居、宜业、宜游”为目标,统规统建四合院式新房105座,极大改善了村民的居住环境。

阳山庄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  周丽萍:按照全国乡村振兴的要求,我们村积极组织三委班子还有全村党员对老村进行了拆除,以此作为乡村振兴的切入点来开展工作。我们拆除了30多亩老房子,按照一户一宅的要求,在原址上进行了统规自建,统一外观管理,现在整个村主体建好三分之二的村民已经搬了入住了,为下一步的美丽乡村建设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此外,阳山庄村还通过对标“五个基本”,持续深化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着力提升党支部建设质量;深度融合大岗位制工作责任清单、积分管理办法和报酬制度,切实推进领导班子作用发挥;以自主学、集中学、专题学相结合的方式,提高班子领导科学发展的能力、党支部管理和服务社会的能力,为乡村振兴提供了坚强的组织保障。

阳山庄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  周丽萍:今年换届后,我们村组干部的文化素质和年龄水平都得到了很大改善,大学生、年轻人已经进入了我们的队伍,为我们村注入了新的活力,为下一步的工作提供了保障。另一个是我们通过“干部规划家乡行动”,邀请在外面工作的退休人员、在岗的工作人员、在外面开饭店的老板回来,与他们沟通、座谈,不断听取他们的意见建议,为整个村的发展建设积极建言献策。

一个个有力举措的实施,将阳山庄美丽乡村的风貌逐一展现在人们眼前,该村先后获得省级“文明村”、市级“文明村”“五好关工委”、区级“先进领导班子”等荣誉。2021年阳山庄村被列为江川区乡村振兴示范点。

阳山庄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  周丽萍:下一步我们的想法还是通过产业、人才、文化、生态的振兴,把阳山庄建成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生活富裕、治理有效的一个美丽的彝族小山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