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塔区新闻网
  1. 首页
  2. 专题
  3. 乡村振兴
  4. 正文

江川:“若水童声”合唱团唱响乡村儿童音乐梦

发布时间:2021-12-21 09:20:33

微信图片_20211221092233

本网讯(李丹)在刚刚落下帷幕的2021年第十一届世界合唱比赛视频合唱大赛中,江川区九溪镇马家庄小学的“若水童声”合唱团荣获民谣组别优秀奖,引起了社会各界广泛的关注。许多人都夸赞孩子们的歌声非常好听、治愈人心,那么这是一支什么样的合唱团,是谁点燃了乡村孩子们的音乐梦想呢?今天就跟随我们的镜头,一起到马家庄小学去看看。

这首旋律悠扬、歌声温暖、非常治愈人心的歌曲,是江川区九溪镇马家庄小学的乡村合唱团此次参加比赛的歌曲之一。

合唱团成员 曹欣然:《萱草花》是一首很好听的歌,是送给妈妈的歌,代表了我们农村孩子的一种心情和日常生活,获得奖我们非常开心。

曹欣然说,此次获奖,她和小伙伴最想感谢的人就是她们的音乐老师普海玲。2010年9月,普海玲从玉溪师院音乐学专业本科毕业后,先后在海门小学、侯家沟小学、九溪中心小学等学校任教。2018年9月,普海玲来到马家庄小学任音乐老师。这是一所只有100多名学生的乡村小学,乡村艺术教育十分匮乏。

马家庄小学音乐教师 普海玲:农村这些孩子比较质朴单纯,大部分家长都在外面务工,我觉得音乐可以表达他们的情感,所以我就组建了这支合唱团,希望能给他们的生活带来一些色彩。

2020年11月,普海玲无条件招收合唱团成员,从二年级到六年级,只要是喜欢唱歌的学生,都可以成为合唱团的成员,就这样,由近50人组成的“若水童声”合唱团诞生了。

马家庄小学音乐教师 普海玲:“若水童声”合唱团是我命名的,希望孩子们能够学习水的品质,水滴石穿,做什么事情都能够持之以恒,坚持到底。

合唱团的第一堂课上,普海玲发现大部分孩子对合唱没有概念,有的孩子因胆怯发不出声来,有的唱着唱着就跑调了,有的常常跟不上节拍,不同声部的合唱更是没法完成。

马家庄小学音乐教师 普海玲:刚开始花了非常多的精力,因为农村的孩子要学乐器真的是太困难了,成本太高,没有机会,我希望能用钢琴课来吸引他们唱好合唱。

由于合唱团的学生来自不同年级不同班级,普海玲只能把排练时间安排在下午放学后4:30到5:30的时段,每周三次排练,从发声训练到和声训练,从单独指导到集体练唱,普海玲孜孜不倦地教授孩子们乐理、发声技巧等专业音乐知识,对每一句歌词的咬字、每一首歌曲的音准,都耐心校正,保证孩子们演唱准确到位。

经过近一年的努力,“若水童声”合唱团的孩子们排练出了十多首作品,其中还有高难度的四声部作品,他们用清澈的歌声打动了很多人。今年7月,普海玲得知,第十一届世界合唱比赛10月底在比利时弗兰德举行,于是她便为孩子们报了名。功夫不负有心人,“若水童声”合唱团在此次比赛中的精彩表现,得到了世界合唱界的肯定。

马家庄小学音乐教师 普海玲:目前的心愿就是想着明年能够举办一个专场的音乐会,能够让更多的人听到他们的歌声。我也希望更多的老师能够加入我们,把艺术教育植入到平时的教育当中,让更多的孩子能够(从中)受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