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塔区新闻网
  1. 首页
  2. 通知公告
  3. 正文

江川区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关于2022年元旦、春节期间疫情防控提醒

发布时间:2021-12-23 15:20:23

当前全球新冠肺炎疫情大流行仍处于高位运行,新型变异株不断出现,国内疫情呈现局部散发和规模性聚集并存的特点,随着元旦和春节(以下简称“两节”)到来,境外回国人员增多,境内人员流动性增加,疫情输入和传播风险加大,防控形势严峻复杂。为进一步做好江川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江川区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向广大市民发布紧急提醒。

一、近14天内有国内高风险地区旅居史及云南健康码为红码的人员,请立即向居住地村(社区)报告,并自觉配合做好14天(时间以离开风险地区开始计算)集中隔离医学观察,期间开展4次(第1、4、7、14天)核酸检测,解除隔离后,进行7天的居家健康监测,期间开展2次(第2、7天)核酸检测。

二、近14天内有国内中风险地区旅居史及云南健康码为黄码的人员,请立即向居住地村(社区)报告,自觉进行7天居家健康监测,期间开展3次(每次至少间隔24小时)核酸检测。

三、2021年12月21日起至2022年3月15日,从省内19个陆地边境口岸城市(腾冲市、金平县、河口县、麻栗坡县、马关县、富宁县、江城县、孟连县、景洪市、勐海县、勐腊县、芒市、盈江县、陇川县、瑞丽市、泸水市、镇康县、耿马县、沧源县)入(返)江人员需持48小时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

四、省外非高中风险地区入(返)江人员48小时内主动进行一次核酸检测,并做好14天自我健康监测。

五、提倡就地过节,非必要不出行。避免前往国外、国内中高风险地区和有本土疫情地区、省内边境地区。确需前往的,请务必提前向所在社区(村)和工作单位报告,旅途中提高警惕,全程落实佩戴口罩、保持社交距离、注意手卫生等个人防护措施。返江时,主动向所在社区(村)和工作单位报告相关情况,配合做好自身健康监测和各项防控措施。

六、尽可能减少人员聚集,不举办大规模人员聚集性活动,提倡家庭聚餐聚会等活动不超过10人,提倡“喜事缓办,丧事简办,宴会不办”,并严格落实关于常态化疫情防控期间操办婚丧宴请的报批报备要求。承办5桌以上宴会等聚餐活动的餐饮单位须严格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确保就餐人员落实扫码、现场测温和佩戴口罩等措施后进入就餐场所,做好餐厅的通风消毒工作。

七、鼓励驾乘私家车和错峰返乡,若乘坐公共交通工具,尽量避免多次中转和旅途中长时间停留。旅行前应提前了解目的地疫情防控政策措施,备好口罩、手消毒液等个人防护用品。旅行期间一定要乘坐有安全保障的交通工具。乘坐飞机、火车、汽车等交通工具时要遵守秩序和乘务人员管理要求,全程佩戴口罩,做好手卫生,尽量不触摸公共物品,尽量不在车厢、机舱、船舱内走动和与人接触,同时妥善保存机票、车票等行程单据以便查询。如旅途中出现发热、干咳、乏力、嗅觉味觉减退或丧失等症状,在做好防范感染他人措施的前提下,立即到就近的医疗机构就诊,并取消或中止旅行。

八、疫苗接种能有效阻断疫情传播蔓延,并显著降低感染后的重症率和病死率。我国免费为所有公民提供新冠灭活疫苗接种,疫苗安全有效。60岁以上和3—11岁人群是需免疫保护的重点人群,请尽早接种疫苗。接种第二针满6个月的要尽快接种第三针加强针。

九、持续关注自己和家人健康状况,一旦出现发热、咳嗽、乏力、头痛、咽痛、流涕、嗅(味)觉减退、腹泻等症状,须立即配戴口罩及时就近到医院发热门诊排查诊疗,主动如实告知个人旅居史、活动史和接触史,就诊途中尽量避免乘坐公共交通工具。

十、继续做好个人防护,保持良好卫生习惯。勤洗手、常通风,外出正确佩戴口罩,不扎堆、不聚集,保持1米以上社交距离,出入机场、车站、商场、农贸市场等公共场所主动出示健康码、行程码。


玉溪市江川区疾病预防控制中心

2021年12月2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