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川:非遗技艺雕出56个民族石雕头像
2022-02-09 09:41:26

  本网讯(李丹)近日,江川籍云南省工艺美术大师付云龙雕刻了56个民族石雕头像,用非遗技艺践行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江川区创建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区增添色彩。

  走进江城镇云龙雕塑工艺厂,记者看到,白色的民族石雕头像整齐地排列在木柜上,每一个民族石雕头像的大致轮廓均已成形,付云龙和儿子正在认真地对石雕头像的细节作细致的打磨。

图片

  石雕技艺非遗传承人 付云龙:我现在雕刻的这个石雕头像是鄂伦春族,鄂伦春族生活在北方大兴安岭的中部,是在森林里长大的民族。我在雕刻中尽量反映出他们民族的特色特点、民族个性还有眼神的表达,把他们生存过程中的坚强、坚韧、勤劳的民族精神表达出来。

  记者发现,这些民族石雕头像的五官和面部表情都不相同,每个民族所具备的民族特征、民族风情、文化特征都表现得淋漓尽致、栩栩如生。

图片

  石雕技艺非非遗传承人 付云龙:五官的表情非常重要,特别是眼睛和嘴,在打磨的时候,要有所思考,从表情上来说,眼神和嘴巴要协调,要以对美好生活向往的表情来雕刻,在细节上该精细的要比较精细。

  据付云龙介绍,这组石雕头像名叫《中华一家人 共进一道门》,共有56对,112个雕像,包含了汉族和所有少数民族,共56个民族,每个民族各有一个男雕像和一个女雕像,每个雕像近30千克重,大小都是一样,是他和三名徒弟用汉白玉经过破料、锻打、细刻、精雕等工序,手工制作完成的。接下来,将对整组石雕作最后的细节完善和包装,预计今年下半年可展出。

图片

  石雕技艺非遗传承人 付云龙:我创作了三年多了,这个过程中也走了一些弯路,也雕废了一些石材。作为一名工艺美术大师,我就是想以技能强国,技能报国的方式,来展示雕刻行业的技艺精髓。

  付云龙自幼喜欢绘画和雕塑,40多年来一直从事石雕和泥塑,共创作完成一万多件雕塑作品,如今已是当地有名的石雕艺人,多件作品先后入选省级和国家级展览,国际、国内获奖作品更是数不胜数。2014年,付云龙被确定为石雕技艺“玉溪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2020年获得“云南省工艺美术大师”称号。在江川区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区创建中,付云龙精心创作以民族大团结为题材的雕塑作品,呈现石雕艺术的新内容、新形式、新水平,表达对56个民族和民族文化的热爱,彰显实干担当。

图片

  区委统战部副部长 区民宗局局长 李忠良:这组石雕就是以一个工艺美术大师的角色,来参与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创建的生动实践。在下一步的工作中,我们将把像付云龙一样的优秀代表人士积极发动起来,积极参与示范创建,把江川的示范创建工作再上新的台阶,为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做好生动实践。

图片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