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塔区新闻网
  1. 首页
  2. 星云街道
  3. 推荐头条
  4. 正文

从“要我拆”到“我要拆” 星云街道打造美丽乡村

发布时间:2022-03-01 10:25:33

  本网讯(玉溪日报记者  汤思琪摄影报道)初春的早晨,走进江川区星云街道早街社区,一片片金黄的油菜花迎风摇摆,生机盎然。“政府和社区帮忙拆除了危房,我在拆除后的空地上种了油菜花,既赏心悦目,又充分利用了闲置土地,一举多得。”指着自家门前的小菜园,当地居民杨保贵说。

村内新建的亭子方便群众休闲。

  村内新建的亭子方便群众休闲。

  近段时间以来,为盘活土地资源,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加快推进美丽乡村建设,星云街道多措并举、精心组织,推进农村危房闲置房拆除工作,并在早街社区开展试点先行,截至目前,已累计拆除面积15907平方米。

  拆除工作开展以来,星云街道进一步强化责任抓落实,研究拆除工作方案,制定“三个确保”,确保组织领导到位,确保带头示范到位,确保拆除攻坚到位。街道班子成员包保村(社区)、村“两委”干部包保小组、小组干部包保到户。通过挨家挨户走访,重点宣传相关政策,积极沟通倾听群众意见,以真心换支持。从数量、类型、面积、所属农户信息等进行摸排登记,形成精准的拆除清单。同时,党员、村组干部带头拆除自家危房闲房,形成了示范带动作用。在各级干部的大力宣传动员下,村民们积极响应,支持配合拆除工作,实现“要我拆”到“我要拆”、从“旧房难舍”到“安心拆除”的思想转变。

  拆除后的空地如何规划?据介绍,星云街道以村庄实用性规划为统领,抓住“拆、退、管、用”四个环节统筹推进,在“管、用”上做文章。按照村庄绿化美化亮化的思路,计划将分散零星的小面积地块打造成约10918平方米的小菜园、小花园,整体改善和提升农村风貌。同时,根据村庄发展实际和村民需求,科学合理规划布局,修建停车场、拓宽村内主要道路、修建文化亭子,通过整体规划提高土地使用率,打造美丽乡村、宜居乡村,实现农村旧貌换新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