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塔区新闻网
  1. 首页
  2. 星云街道
  3. 推荐头条
  4. 正文

星云街道“3+3”全面启动农村危房闲房拆除工作

发布时间:2022-03-22 12:14:46

  为有效盘活农村闲置土地,提升村容村貌,补齐农村人居环境短板,加快推进美丽乡村建设,星云街道坚持分类整治、示范带动、先易后难、整体推进的原则,找准“穴位”精准发力,215日,早街、三街、上头营、河咀、土官田5个村(社区)同步启动农村危房、违房以及闲置房安心拆除工作,扎实推进人居环境整治“提档升级”。

  “党建引领+压实责任”添干劲。突出“党建引领”,明确各级党组织的主体责任,成立领导小组,坚持“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部门人员合力抓”的工作责任制,分别进驻所包村(社区),推进工作落实,切实提高土地使用率,打造美丽乡村、宜居乡村,旧貌换新颜为乡村振兴助力添彩。

  “摸清底数+制定方案”强基础。按照“危房不住人,住人不危房”的原则,以消除住房安全隐患为目标,对星云街道危房闲置旧房开展“纵向到底、横向到边”的拉网式逐户安全隐患大排查大整治,分村建立问题台账,做到不落一村一户一房,确保工作不留死角。因地制宜集中时间精力、分析研判、破解难题,“一村一策”“一组一策”确定拆除计划,做到信息准、底数清、情况明,稳步推进拆除工作。

  “聚焦民生+政策宣传”固保障。通过村民大会、广播喇叭、粘贴宣传标语等方式进行广泛宣传,动员引导群众主动进行拆除。同时,结合“网格化管理”,入户进行动员对接,耐心细致为群众做好政策解释,引导群众实现“要我拆”到“我要拆”、从“旧房难舍”到“安心拆除”的思想转变,增强工作主动性。

  星云街道结合党史学习教育总结会议的要求,坚决做到区委有安排,星云见行动。街道农村危房、违房以及闲置房安心拆除工作已全面同步启动,今日,五个村社区共拆除危房、闲房、空房和残垣断壁3063平方米。下一步将继续压实工作责任,多措并举稳步推进农村危房闲置房安心拆除工作,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助力乡村振兴。

  河咀社区

  早街社区

  三街社区

  上头营社区

  土官田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