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塔区新闻网
  1. 首页
  2. 星云街道
  3. 推荐头条
  4. 正文

星云街道农村危房闲房旧房拆退管用齐步走

发布时间:2022-04-01 15:36:44

  星云街道农村危房闲房旧房拆退管用齐步走

  为有效盘活农村闲置土地,扎实推进人居环境整治“提档升级”,星云街道认真贯彻区委关于拆“三房”的会议精神和参照《玉溪市江川区农村危房闲房旧房拆退管用工作实施方案》要求,坚持先易后难、试点先行的原则,全面推进农村危闲房拆除工作,在早街社区三皇寺小组试点先行,开展地毯式清拆工作,同时,还加速规划拆后建设工作,切实做好拆除后半篇文章,大力美化提升村容村貌,提高人们生活幸福感。

  突出摸底排查,聚焦民意增强“内动力”。坚持摸清底数与广纳群众意见为根本遵循,做到“三要”。一是拆除底数要清。对照“五必拆”的要求,对农村危房闲置旧房存量,从数量、类型、面积、所属农户信息等进行全要素精准摸排登记,形成精准的拆除清单。二是群众意见要听。村组干部下沉入户,挨家挨户走访,积极沟通倾听群众意见,以真心换支持,重点宣传相关政策,引导群众实现“要我拆”到“我要拆”、从“旧房难舍”到“安心拆除”的思想转变,增强工作主动性。三是分析研判要实。因村制宜,根据早街社区三皇寺实际,进行拆除前的分析研判工作,根据拆除难度,制定了拆除计划表,先易后难,稳步推进拆除工作。

  突出谋篇布局,上下联动增强“执行力”。以街道为主谋篇布局,在拆除过程中做到“三个确保”。一是确保组织领导到位。实行双组长制,落实街道班子成员包保村社区、村“两委”干部分片包保到组、中心站所和组干部包保到户,压实压细工作责任,统筹推进。二是确保带头示范到位。坚持党建引领,在党总支的领导下,党员、村组干部带头拆除,其中党员拆除38户,村组干部拆除9户,形成了示范带动。三是确保拆除攻坚到位。优化资源统筹,调度好人、财物配置,采取“机械为主,人手为辅”的方式,连片大宗的动用机械拆,零散小户的引导群众自己拆。截至目前,早街三皇寺累计拆除面积14718平方米,其中:私搭乱建类1107平方米;坍塌危险类1532平方米;长期闲置类2164平方米;建新未拆旧类9915平方米。

  突出规划建设,合理布局增强“推动力”。以村庄实用性规划为统领,抓住“拆、退、管、用”四个环节统筹推进,在“管用”上做到“三个一批”。一是美化绿化一批。按照小地块绿化美化亮化的思路,坚持分期分批,对分散零星的小面积用地,统一安排建设“小菜园”“小花园”等,初步打造约10918平方米的小菜园,整体改善和提升农村风貌。二是布局使用一批。对拆除后的集体建设用地,根据村庄发展实际和群众需求,科学合理布局,修建停车场4块,拓宽村主要道路600平方米,修建文化亭子一个,满足群众公共服务需求。三是就地安置一批。对已拆除的危房闲房旧房的拆房户,按“一户一宅”规定和村庄规划实际,规划组织原址新建工作,切实保障群众居住需求,通过整体规划提高土地使用率,打造美丽乡村、宜居乡村,实现农村旧貌换新颜。

  下一步,星云街道将继续树立“今天再晚也是早、明天再早也是晚”的效率意识,切实增强工作紧迫感和责任感,继续践行典型引路法、一线工作法、项目工作法,以“战”的姿态、“抢”的意识、“拼”的精神,高效、稳步推进农村危房闲置旧房安心拆除工作,建设宜居幸福美丽乡村。 

  拆除前

   拆除后

  小菜园

  停车场

  亭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