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塔区新闻网
  1. 首页
  2. 星云街道
  3. 通知公告
  4. 正文

星云街道:锻造党建“红色引擎”助推老旧小区改造跑出“加速度”

发布时间:2022-04-01 16:04:03

  星云街道:锻造党建“红色引擎”助推老旧小区改造跑出“加速度”

       自文祥片区老旧小区连片改造工作启动以来,星云街道党工委、办事处高度重视、迅速响应、立即行动,坚持党建领航、先锋带动,积极探索“党建+小区治理”工作模式,将老旧小区改造与基层治理相结合,问需于民、问计于民、问效于民,着力构建多元共治的基层治理新格局,让老旧小区旧貌“焕”新颜,“蝶变”为环境整洁、管理有序、共治共享的和谐家园。

   

       凝聚“红色力量”,党建+队伍建设,筑牢组织堡垒

  第一时间成立以党工委书记、办事处主任为双组长的文祥片区老旧小区连片改造工作领导小组,依托“1+1+7”组织机构提供坚实保障,由班子成员牵头、各部门负责人具体负责,7个工作组40余名成员下沉至15个小区开展摸底调查、入户宣传、意愿调查等相关工作。各工作组坚持功夫下在前,提升群众知晓度,通过LED显示屏、微信、微信群及印发宣传页、面对面座谈等各种形式宣传老旧小区改造政策,赢得群众理解支持。坚持分类施策,提升群众满意度,在落实国家政策基础上,因地制宜,尊重小区自然条件,尊重小区居民意愿,广泛收集汇总意见,推动分类实施。自工作开展以来,领导小组先后召开连片改造专题会议5次,研究解决小区提质改造问题,有效发挥了“堡垒”功能。

   

         发挥“先锋作用”,党建+示范引领,化解改造难题

  在老旧小区改造项目实施中,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由街道党工委牵头组建5个临时党支部,主要领导带头表率、班子成员主动请战,担任支部书记。充分发挥临时党支部“轴心”作用,实行“临时党支部包小区、支部党员包居民”的两级包保分工,建强小区治理“主心骨”,畅通基层“毛细血管”。针对改造过程中遇到的居民因要求过高而表现出的不理解、不支持、不配合这一普遍问题,党支部充分利用小区网格化管理模式,实行分片包干,每个党员干部包保2—3户居民,逐户走访,与群众促膝交谈,耐心听取意见,带头讲政策、问需求、解难题、聚人心,把问题说开,把思想谈通,赢得群众支持和理解,主动参与、支持、配合老旧小区改造工作。

   

     激活“红色细胞”,党建+多方联动,探索建立长效机制

  充分发挥街道社区主体作用,积极协调配合区级责任单位,整合参与社区报到单位党组织和党员资源力量,依托“三项机制”扎实推进党员“三双报到”工作,形成老旧小区改造强大合力。坚持问题导向,聚焦居民需求,积极探索社区治理新体系,着力构建共建、共管、共享、共治的长效机制,推动形成“多元共治”基层治理格局。截至目前,共60余名党员干部参与到入户摸排宣传工作中,已完成15个小区485756人的户主信息采集和满意度测评。与此同时,大力推进“红色物业”,积极探索“党支部+社区+业主委员+楼栋长+物业服务企业”的五方联动“红色物业”管理模式,将基层党建、社区物业管理相结合,与居民多样化、精细化、个性化需求相对接,通过召开业主大会、入户征求意见等多种形式,让“小家”融入“大家”,人人参与治理、人人服务社区,共同解决老旧小区的堵点、痛点、难点问题。

   

  下一步,星云街道将紧紧围绕区委、区政府决策部署,按照既定目标任务全力做好相关工作,确保项目顺利推进。临时党支部将在老旧小区改造工作的整体部署,践行党的群众路线、解决实际问题,激励党员率先垂范,落实监督机制等方面继续发挥积极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