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塔区新闻网
  1. 首页
  2. 宁海街道
  3. 图片新闻
  4. 正文

承家风,记家训,我们这样过“清明”

发布时间:2022-04-02 10:51:31

  怀古诵今传家训,清明时节话家风。清明自古以来就是祭祀缅怀先祖、沐浴亲情恩泽、共话家风家训的日子。借着这个特殊的传统节日,41日宁海街道宣传文化服务中心在大街社区开展了“我们的节日·清明”主题活动。辖区内30多名小学生参加了此次活动。

微信图片_20220402104805

  首先主讲老师给孩子们介绍了清明节的由来,清明扫墓祭祀的目的,告诉我们清明节是为了提醒我们怀念逝去的亲人祖先,不忘自己从何而来。

微信图片_20220402104807

  接下来,小朋友们一起表演了精彩的节目手势舞《清明》。灵活的手指和着音乐翩翩舞动,用简单的动作来表达雨纷纷、断魂、借问、遥指等诗句画面。在主讲老师的引领下通过吟唱和手势舞的形式构建了活灵活现的音诗画三位一体诗句意境,既增加了古诗的趣味性,又通过音乐和动作加深了对诗句的理解。还在学会古诗的同时,锻炼手指的灵活性。

微信图片_20220402104806

   最后带着全部同学一起缅怀先烈,致敬英雄,给每一位同学一张书签,让大家把自己家的家风家训写在上面。并分享了自己家的家风故事。

微信图片_202204021048052

  清明祭扫先人和革命先烈,是一种感恩教育、爱国主义教育。家风是一个家庭的精神内核,也是一个社会的价值缩影。孩子们在清明节感悟亲情、感念先人、感怀历史、学习家风。让美好家风插上“清明”的翅膀,飞进孩子们的心田。

微信图片_2022040210480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