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塔区新闻网
  1. 首页
  2. 星云街道
  3. 社区工作
  4. 正文

党群同心共建睦邻和美小区

发布时间:2022-04-11 09:35:57

  星云社区福临小区位于江川区星云街道浪广路33号,于20047月建成,占地面积60亩,共50100户住宅,常住人口368人,党员55人,隶属于星云社区星云湖畔小组。2019年,与原单位(烟草公司)剥离后,福临小区引进物业公司,成立业主委员会和小区党支部,逐步建立起“红色物业”治理体系。同年,被评为玉溪市三星级园林小区、被推荐打造红色物业党建引领小区。2021年,在创建“枫桥经验无案发小区”考核中荣获先进小区。

  今年以来,为进一步完善城市基层党建体系,提升基层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深入贯彻落实上级部署,全面推进“一网十联四创建”工作,在星云街道和社区的带领下,福临小区在党建引领基层社会治理、小区自治管理上进行了一系列探索,取得了较好成效。

  联户成网,打造为民服务邻里圈。为真正将“党建引领、多网合一”做深做实,夯实基层社会治理基础,星云社区以“一网十联四创建”建设为契机,按照就近方便原则,科学划分联户单元和网格责任区,调整优化原有网格员队伍,每20户划分1个网格责任区、配备一名中心户长,构建起“党支部+网格员+中心户长+十联户”的组织体系。调整后,福临小区属于第19网格,现有1名网格员、5名中心户长,组织联户成员按照“十联”开展工作,围绕创建“先锋小区”“平安小区”“美丽小区”“文明小区”四项目标积极努力。

  联建联管,构建党群共治同心圆。托举“红色引擎”,实施“红色领航”工程。小区业主委员会推行党支部党员和社区党组织、小组班子成员双向进入、交叉任职制度,促进小区民主管理、科学决策。通过提供党群建设、政务服务、政策咨询、安全保障等“零距离”服务,凸显党组织的堡垒作用。搭建起党员作用发挥平台,广泛开展党员亮身份、亮职责、亮承诺活动,推广党员先锋岗、党员责任区等做法,将党建融入小区治理,确保每一米路、每一栋楼都有人管。同时,借助“三双报到”的契机,统筹网格责任单位和街道、社区工作人员,进一步强化网格治理力量。健全制度体系保证有机制治理,举行党建联席会议作为议事机构,每季度召开一次会议,配套建立问题排查、沟通办理、上报反映、结果反馈等工作机制,群众反映问题能解决的马上办理,不能解决的通过“吹哨报到”机制反映解决,确保“小事不出网格、大事网格代办”。

  联策谋事,创建邻睦友好共同体。福临小区的居民超过90%都是烟草公司的职工,退休老职工占比较大、党员人数较多、党组织群众基础扎实。职工们几十年凝心聚力的团队意识,如今转化为对小区每位居民互助关爱的价值取向,居民共建共治共享的意愿强烈。随着“党建+网格”的全面铺开,通过党建引领把分散的“社会人”再“组织化”,把党组织的正确主张转化为群众的自觉行动,大家拧成一股绳,纷纷为小区治理、地方发展献计献言,共治理、同发展意识不断增强。

  由党支部牵头,组织小区业委会、物业、网格员和中心户长等人员成立了一支40人的小区志愿服务队,小区党支部书记担任小组长,定期召开居民会议沟通小区改造的最新进展与重点难点,做好群众的“贴心人”、诉求的“回应人”。在四创建过程中,采取“暖心敲门”方式征集、听取小区居民的意见建议,引导居民主动为“美丽、平安、文明、先锋”小区出谋划策,让居民从被动接受者变成主动参与者、设计者。经过物业、网格责任单位和小区志愿服务队的细心管护,福临小区已成为“推门见绿”“三步一景”的园林示范小区、美丽小区,居民满意度和幸福感得到了极大地提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