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塔区新闻网
  1. 首页
  2. 星云街道
  3. 图片新闻
  4. 正文

发挥党组织引领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 打造美丽和谐“先锋小区”

发布时间:2022-05-07 16:17:09

  星云街道浪广社区德馨苑小区位于江川主城区西南方向,占地17万平方米,下辖10个组团,103栋建筑物,168个单元;住宅2320户,商铺65户。在小区治理中,结合开展党建引领“一网十联四创建”工作,充分发挥党组织引领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不断优化网格服务,强化阵地打造,深化活动引领,不断丰富基层党建引领小区治理内涵,打造美丽和谐“先锋小区”。

  优化网格服务,完善小区治理新体系

  把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与创新网格化服务管理相结合,与人居环境整治、疫情防控、创文固卫相结合,最大限度整合小区服务管理资源,积极打造党员服务群众平台。完善小区网格长、网格员、中心户长队伍,以党员、社区、小组干部为主,分组团设置1名网格员,负责本组团各类事务;采取1名党员中心户联系多户居民,广泛开展入户走访宣传宣讲,及时收集社情民意并及时向党支部、社区反馈,发动居民积极参与,引导居民通过协商来表达利益诉求,将网格责任区打造成发现问题、解决问题的第一服务窗口。

  今年,在疫情防控工作中,充分发挥网格责任区中心户长,组织开展“疫情防控敲门行动”,逐门逐户摸排小区人员,做好疫情宣传、防治、排查、统计等各项工作,确保不漏一户,不漏一人;针对居民纠纷,中心户长及时了解情况,党组织跟进调解,力争实现矛盾纠纷“化解在基层,问题不上交”,截至目前,今年共完成纠纷调解2起、信访调解1起,信访问题比往年同期减少了60%

  强化阵地建设,夯实基层党建新基础

  依托社区党群服务中心,紧扣实际,以“桥梁党建”为主题,积极探索党建引领小区治理模式,实现党群服务全区域覆盖,配备办事大厅、党建展厅、民族文化走廊、志愿者服务站、阳光议事园、社会工作站、音乐舞蹈室等13个活动场所。

  结合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建设,完善社区党员教育室、理论宣讲室、普法教育室、市民教育室、科普宣传活动室和健身室,将创建“文明社区”活动融入群众性活动,送到群众身边。

  弘扬志愿精神,增强居民社会责任意识和奉献意识,招募社区志愿者400余名,成立了党群联系、文明劝导、环境维护等6支社区志愿者服务队伍,志愿者积极参加疫情防控,便民服务、心理援助、社区排查等工作,成为“最美身影”。

  把“讲文明树新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关爱未成年人、市民公约、志愿服务、民族团结”等作为社区宣传的主要内容,在社区中心设计制作宣传展板18块,公益广告400余块,同时运用居民微信群、社区公众号、美篇等媒介广泛开展宣传展示,夯实基层党组织建设基础。

   深化活动引领,激发先锋小区新活力

   以“玉溪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为契机,大力开展“文明素质”宣传活动,推进社会公德、家庭美德、个人品德建设,倡导践行文明公共礼仪、良好家风礼仪、美好品行礼仪,引导居民讲道德、尊道德、守道德。结合爱国卫生“7个专项行动”活动,深入开展文明素质提升行动,突出抓好勤于洗手、公筷公勺、垃圾分类、控烟限酒等宣传,使居民对内培养良好素质,对外展示文明形象。结合“民族团结示范创建”活动,组织开展“我们的节日.元宵猜灯谜游园”、“粽叶飘香过端午·幸福和谐邻里情”、“寒暑假爱心小课桌托管班”等系列活动。去年以来社区组织开展“最美家庭”、“善行义举榜”评选,社区环境美化治理,各类文艺活动,普法科普宣讲等100余场次。通过系列活动,推动形成与邻为善、互信互助的新型邻里关系,受到居民群众普遍欢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