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塔区新闻网
  1. 首页
  2. 宁海街道
  3. 推荐头条
  4. 正文

宁海街道海浒社区壹零捌生态稻鱼种养示范基地鱼苗投放

发布时间:2022-06-24 10:47:11

  乡村振兴,关键是产业要振兴,而产业要振兴,产业融合则是核心。宁海街道积极探索推进产业融合助推乡村振兴工作,以深化旅游、摄影、餐饮、垂钓特色产业全产业链发展为主线,通过政策精准投放、要素资源集中供给,促进第一产业、第三产业深度融合,助推乡村振兴,书写农业农村高质量发展的新答卷。

  开展生态鱼苗投放活动,切实改善水生态环境

  620日,在宁海街道海浒社区壹零捌生态稻鱼种养示范基地,宁海街道开展2022年星云湖保护与生态利用“以渔净水 以渔抑藻”鱼苗投放活动。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蒋文、区法院院长王云峰、区公安局保留职级待遇领导张文红参加。宁海街道党工委书记鲁熊、办事处主任王亮同志参加活动。

1

2

   活动现场,在工作人员的准备下,鱼苗随着流动的清水跃进星云湖。此次投放鱼苗2吨,按水体面积比例在海浒社区壹零捌生态稻鱼种养示范基地投放,鱼苗品种主要为鲤鱼、鲫鱼、大头鱼等,能修复星云湖水生生物种群的鱼类,采取“以渔净水、以渔抑藻”放牧式生态养殖。

3

4

  通过投放生态鱼苗,利用鱼类净化湖区浮游生物,能够有效防治藻类和富营养化现象,改良水体中氮、磷等的含量指标,实现生态良性循环和环境平衡,达到小鱼治水、生态治水的效果,切实改善水生态环境。

  栽种生态水稻,探索观光农业新模式

  海浒社区曾经是江川的蔬菜主产区,为保护星云湖,党员干部带头改种水稻、烤烟,进村入户与群众面对面、心贴心讲政策、做宣传,鼓励群众在星云湖沿湖重点区域种植水稻、烤烟、荷藕、油菜、蚕豆、大豆等生态保育型和环境友好型正面清单作物,退出种植大蒜、小香葱、四季豆、菜豌豆等高耗水、高耗肥的负面清单作物,让“谁污染谁治理、谁受益谁补偿”的意识深入人心,切实增强广大群众主动参与星云湖保护治理的自觉性和主动性。海浒社区共栽种了生态水稻148亩,探索开发稻田养鱼等观光农业新模式,打造乡村旅游,助推乡村振兴。

5

  下一步,宁海街道将加快推进旅游、摄影、餐饮、垂钓特色产业全产业链发展,进一步带动集体经济发展。培育更多如即时体验类、亲子互动类的大众化户外运动项目,推动农文体旅深度融合,把宁海街道打造成为江川区知名生态康养旅游目的地。